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交流 >> 正文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东方智慧 中日和合文明论坛召开

作者:佚名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2020-12-8 6:32:0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光明日报北京12月5日电(记者曲一琳)中日和合文明论坛4日以视频会议形式在北京和东京召开。中日双方友好人士相聚云端,围绕中日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如何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表达了友好交流、增进共识、携手共促亚洲与世界和谐繁荣的心愿。


本次论坛由国际儒学联合会和亚洲共同体文化交流机构共同举办。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刘延东、国际儒学联合会荣誉会长王蒙、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程永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等中方嘉宾,与日本前首相、亚洲共同体文化交流机构会长福田康夫,日本前文化厅长官青木保,著名作家养老孟司,日本前驻韩国、越南、法国大使小仓和夫,日本前驻中国大使宫本雄二等日方代表出席论坛。


与会嘉宾认为,回顾中日2000多年的交往史,和平友好构成了两国人民心中的主旋律。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人文交流全面发展,呈现官民并举、多渠道多形式的繁荣局面。当今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交织,国际形势不稳定不确定性明显上升。无论国际局势如何演变,中日和平友好、合作共赢的大方向不能变。双方应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积极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顺应时代潮流,放眼地区和世界,共同助力人类文明进步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东方智慧。


与会嘉宾认为,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历史悠久,双方的文化思想具有许多共同的源流。中日在文化层面的这种亲近感,会成为对话与互信的根基,为两国文明的新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多样化的文化交流能够促进两国相互理解对方国民感情,共同享受对方文化,拉近彼此民众的心。


与会嘉宾表示,愿共同努力,持续推动民间交流和人文交流,为民众相知相亲和两国关系发展创造条件、优化环境。坚持汲古润今,以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为基础推动文化交流。立足当下,推进科技、教育、体育、健康、艺术等多层次交往,增进理解共识,促进互利共赢。面向未来,我们要在谋划长远中应对时代课题,思考“中日关系的世界意义”,发掘共识、加强互信、化解分歧,使中日友好代代相传。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6日 02版)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上海交大与日本大阪大学联合举

    “一棋一会·烂柯——围棋促进

    持续揭批侵华日军暴行30余年—

    “竞妍——清代中日伊万里瓷器

    福建漳州·日本伊达缔结国际友

    一衣带水 守望相助!日本所泽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