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媒探访日本小城的中日居民:从摩擦冲突到和睦相处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社   更新:2017-3-31 14:21: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参考消息网3月31日报道 日媒称,在日本埼玉县川口市,有一个名为“芝园团地”的大型住宅区,这里的中国居民占全部人数的一半。因语言不通、习惯各异,中国居民与当地逐渐老龄化的日本居民有过摩擦,但近些年,住宅区开始用中文呼吁规范举止,并举办交流会,中日居民在探索和谐相处的路上不断前行。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3月31日报道,2月上旬,芝园团地集会所首次开展中文教学。“中文的‘可爱’怎么说?”,中国老师向学生问道。学生们齐声回答:“ke ai!”


教学共进行了2小时,超过25人参加,以日本老年人为主。担任教师的阳先生(29岁)2年前来到日本,他笑着说:“中国不进行垃圾分类,我来这儿才学会的。我非常喜欢日本,希望能和日本居民友好相处。”


从JR蕨站西口出发,向西北方向步行约10分钟便能到达芝园团地。该住宅区占地面积8.6万平方米,共有8栋2层到15层不等的住宅楼。


从广场咖啡店出来的男子,还有购物归来的父母和孩子,人们见了面皆用中文寒暄。两年前搬到这里、在团地自治会任职的冈崎广树(35岁)说:“年轻的夫妻或有小孩的家庭基本都是中国人。大约10年前,中国人开始多了起来。现在居民不到5000人,中国人占一半。”


芝园团地始建于1978年,当时由于到东京市中心的交通十分便利而受到欢迎,但后来居民们有的在孩子成年后搬走、有的去世。从大约10年前开始,在IT企业工作的中国人住进了这里。房租方面,从1居室到3居室,不同户型的租金从6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723元)到1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825元)不等,较为低廉,因此也有一些房间作为员工宿舍出租。从公告栏到楼梯转角,随处可见用中日文写成的标语——“禁止从阳台上丢弃烟头”、“禁止在公共区域扔垃圾”、“此处禁止大小便”。


韮泽胜司(72岁)已经在这里居住了30多年,他表示:“现在没有人随地大小便了,以前好像有过”。据说,过去有中国人在公共区域过夜或者放置私人物品,导致居民之间出现过一些纠纷。


报道称,自2012年起,负责住宅区管理的日本都市再生机构开始向管理事务所派遣中文翻译,同时也开始制作中文入住指南、张贴中文警示标语。居民的行为举止逐渐得到规范,但韮泽回顾称,当时“文化和习惯存在差异,语言也不通,中日居民的隔阂没有消除,邻里之间来往比较少。”


变化是从2015年开始的。冈崎和大学生志愿团体“芝园桥梁项目”开展了一项活动,清除公共区域的桌子等设施上面的诽谤和中伤中国人的涂鸦。2016年,他们成立了“芝园多文化交流俱乐部”,中国居民也参与其中。俱乐部呼吁大家参加午餐会和各项活动,中文教室也是其中一环。


“日中交流才刚刚开始。我们希望建成一个和谐共处的住宅区”,冈崎正在为此而努力。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