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历史教师在金陵中学执教公开课

作者:金凤  来源:现代快报   更新:2016-12-27 14:46: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教师授课,中学生“穿越”唐朝


第二节课由日本高中历史教师执教,他精心准备了中文讲义,每位中国学生手中都拿到了相应的资料和地图。


课一开场,老师先在地上放了几张小卡片。学生们顿时好奇心爆棚。“同学们,这是日本一个传统小游戏,叫接龙《百人一首》。”日本教师说,《百人一首》相当于中国的唐诗三百首,是学生们学习诗词的重要资料,其中最有名的一首“举头遥望星河,思念故乡明月”是由日本遣唐使晁衡所作——举头仰望银河星空的时候,想起了故乡奈良的三笠山上的明月。


晁衡是遣唐使阿倍仲麻吕的中文名字,他19岁来到大唐,科举合格,成为大唐官吏,李白、王维都和他有很深的交情。


“为何晁衡来到中国,一生未归日本,又作出这样的诗篇呢?”金中高二(3)班张家铨从容回答道,晁衡是遣唐使,也是政府官员,身负重任,如果贸然归乡,难免心生羞愧;不过游子思乡又实属难免,因此只得做诗抒怀。“非常好!”日本教师欣喜地鼓起了掌。


授课的日方教师在课后表示,金陵中学的孩子们知识面很广,非常厉害,日本代表团也被震撼,“这次交流是一个中日历史教学相互学习的好机会。”


日本教师还特别提到阿倍仲麻吕和鉴真大师的关系,原来,他在鉴真大师东渡时,也在这个船队准备回到日本。不过,鉴真大师顺利东渡,阿倍仲麻吕却遇到海难,漂流到了安南(现在的越南)。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近日江苏大型原创歌剧《鉴真东渡》在日本演出,受到观众们的热烈欢迎,观众们被鉴真精神所震撼、感动。这位日本教师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在日本,鉴真大师非常受尊敬。大家都知道,他在大唐是高僧,拥有很高的地位,但他到了日本 ,在双目失明的情况下给日本人民传授知识,日本人对他由衷地感谢。


日方学生赞赏中国人很热情、善良


此次日本历史教育者协议会日中交流委员会,已经是第三年组织日本历史教师代表团来南京访问了。这次代表团共有24名日本历史教师来金陵中学交流。一位日本教师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现在日本的小学生,小学毕业要掌握900个汉字,初中生要掌握1500个汉字,这样的交流活动能帮助中日双方更加相互理解,很有意义。


课后的交流中,高二(1)班的朱泽业好奇,现在日本的青年人怎样看待中国,对中国的哪些文化现象比较感兴趣?


一位随行的日本大学生表示,他非常喜欢《三国志》,《三国志》的故事在日本很有名,在飞往中国的路上,还有中国乘客主动帮他拿行李,这让他感觉中国人很热情、善良。


标签:日本历史教师南京金陵中学


上一页  [1] [2]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