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上海 >> 正文

见证上海改革开放的日本友人

作者:佚名  来源:东方早报   更新:2016-11-24 8:22: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结缘金山卫星城,见证上海改革开放的日本友人


牵线搭桥:做好投资企业的“媒人”


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经济蒸蒸日上,大批日本企业想抓住机遇来华投资建厂,分享发展的成果,参与到上海的城市建设中来。但是这些日本企业大都对中国情况不太了解。而我已经在中国呆了十几年了,对中国特别是上海的经济政策、法律法规等方面较为熟悉,以至于在日本我被称为“有名的中国通”。所以这些想要来华投资的企业就找到了我,而此时的中国也希望加大吸引外资的速度,我觉得这是一件对中日双方都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就将它们全部介绍给上海市外国投资委员会了。在介绍了十几个日本公司之后,上海市外国投资委员的工作人员向我建议:虽然日本公司想要来华投资,但是资料准备不太充足,希望我做中日之间经济文化交往的“媒人”,也就是中介者。建议我干脆成立一个类似中介的公司,为来华的日本投资者做好介绍,也为上海的改革开放、增加外资做好桥梁工作。


1994年由日本的株式会社华钟咨询与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上海华钟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前者出资60%,后者出资40%,由我担任董事长,我也正式成为外国企业投资上海的“媒人”。


公司成立22年来,我们已经拥有800多家会员企业,为中国引进外资企业数百家。为了表彰我们的贡献,我很荣幸地获得了2003年“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2007年上海市政府又授予我“上海市白玉兰荣誉奖”,这两个奖项是为了表彰对长期以来对上海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以及对外交流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外籍人士。尤其是“白玉兰荣誉奖”,这是对外籍人士长期以来不断为上海经济社会作出突出贡献的外籍人士颁发的,迄今为止已经有185人获奖。当我从上海市长手中接过奖状,心中十分的激动。2009年我又获得了上海市外国人永久居留权。当然现在获得外国人永久居留权的名额多了起来,可在当时这个名额较少,多是给很多大公司的投资方,而我虽不是大型企业负责人,但也许是我为上海、为中国引进了众多大小企业,所以我也获得了这一荣誉权利。我十分看重这个权利,因为这表示我得到了上海人民的认可,是我一生中很大的荣誉。


荣誉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我现在担任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任职在身,我认为职务是为了承担更多的责任,而荣誉是为了鞭策我们更好地前行。无论是公司内部还是企业外部,都应拿出认真的匠人精神去经营。


对公司内部而言,我们特别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多的做法,如我们给我们的会员每天发送免费的内部资料——《华钟通信》,日文的每天都有,中文的是周一、三、五。我们还有《华钟通信月刊》,每个月发给客户,每次我都会写一段寄语刊登在首页,必须充满正能量,激励大家努力为上海城市建设和企业建设服务。20多年我们从未断过。我们还会给客人定期举办演讲会,每年的春季和秋季在上海、大连、苏州、广州及北京五个城市举办。在日本的东京、大阪、名古屋、横滨、京都、神户等城市也有演讲会的定时召开。无论是内部资料还是演讲会,我们的主题既有对经济宏观的分析,也有具体的事例分析以及对经济发展未来前景的预测,帮助日本企业家更好地在上海生产生活,更好地融入上海,既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更要努力为上海的建设服务。


仅仅是做好公司的内部企业文化是不够的,华钟咨询既然在中国,就要承担起我们的社会责任。截至2016年,华钟咨询公司已经在内蒙古、云南、四川等地捐资修建了六所华钟希望小学,并且设立“华钟希望工程奖学基金”以帮助家庭贫困的学生及鼓励优秀教师支教。我们做慈善事业是认真的,不是捐资修建就再也不管不问了,而是始终跟进,持续服务。我们将持续地支持慈善事业,并且向会员企业及各关联部门宣传希望工程,以期待给予更大的帮助。


我想这不仅仅是对社会责任承担,更体现出我对上海、对中国的热爱!


(作者忻平系上海大学历史系教授、作者陶雪松系上海大学历史系研究生、作者吴静系上海大学历史系讲师。)


上一页  [1] [2] [3]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