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水保所】日本和埃塞俄比亚专家团来校访问

作者:王兵  来源:edu.cn   更新:2016-6-14 9:03: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日,日本鸟取大学恒川笃史教授、Theib Y OWEIS教授、埃塞俄比亚Bahirdar大学Enyew Adgo TSEGAYE教授、Derege Tsegaye MESHESHA教授及研究生等一行8人组成的水土保持研究考察团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与访问。


考察团成员先后参观考察了水保所科学展厅,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人工模拟降雨大厅,安塞水土保持综合实验站和神木侵蚀与环境试验站。



考察团参观安塞站展厅并留言


在安塞站,考察团参观了纸房沟流域及山地试验场的水碳通量观测系统、人工植被演替恢复试验、不同坡度坡长水土流失监测、农田长期施肥试验及水土气生综合观测系统等设施和试验小区,就黄土高原退耕还林补偿政策、苹果种植经济效益、植被恢复水土流失治理效应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今后开展相关领域合作科学研究进行磋商。



王文龙站长介绍神木站



考察团参观神木站试验小区


在神木站,考察团参观了山地试验场,在站开展研究的老师和研究生介绍了植被承载力监测小区、土壤结皮试验小区、不同退耕植被类型径流泥沙监测小区、不同坡度养分迁移与溶质运移、不同植被类型的大型蒸渗仪试验监测、风蚀与水蚀复合侵蚀监测试验场、灌木减雨与增雨试验等定位监测项目,详细询问了各监测项目的设计思想、核心科学问题、研究进展等,并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双方均表达了加强合作与交流的意愿。


据了解,日本鸟取大学是水保所国际交流合作协议缔约单位,有二十年以上的研究合作与学术交流经历。在2001至2010年期间由水保所和鸟取大学干燥地研究中心共同承担了中国科学院与日本学术振兴会的“据点大学群”项目。在科学研究、人员交流、研究生培养等方面都有十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双方的项目参加单位都在十个左右,在黄土高原地区的植被恢复、土壤改良、水土保持等多个领域开展了联合考查和定位实验,共同发表了大量学术论文,并由Springer出版社出版专著一部。


埃塞俄比亚地处非洲东部,水土流失严重,Bahirdar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学院十分重视水土保持学科发展,与日本鸟取大学干燥地研究中心有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基础。此次来访的主要目的是考查水保所在黄土高原地区开展的试验示范和定位研究,并期望开展相关合作。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