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中日乡村振兴比较研究学术研讨会暨《日本农村再生:经验与治理》出版座谈会在福建永泰举行

作者:简介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更新:2019-3-27 15:54: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笹川和平财团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共永泰县委、永泰县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协办的中日乡村振兴比较研究学术研讨会暨《日本农村再生:经验与治理》出版座谈会于3月23日上午在福建省永泰县举办。本次学术研讨会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借鉴日本农村发展道路上的经验与教训,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与“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具体要求的实现。中方、日方学者及当地基层工作人员、媒体近百人参与了本次会议,共同探索中日乡村振兴的新经验。


永泰县县长雷连鸣致欢迎辞。他表示,永泰县已入选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并成立了国内首家县级乡村振兴研究院,积极实施国家乡村振兴的战略,非常期待能够通过本次研讨会学习日本在乡村振兴方面的丰富经验。


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巡视员罗冠升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中日双方专家交流与经验分享,提升福建省乡村振兴相关工作的理论研究水平,并为县域乡村振兴干部提供解决问题的有益思路与方案。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在致辞中回顾了与笹川和平财团、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十几年来的亲密友好合作经历,双方合作的“阅读日本书系”已出版图书百余种,为中国公众了解日本打开了窗口,为促进民间文化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问题·日本经验”研究交流项目,针对中国现代化进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组织中日双方专家探寻日本经验以资借鉴所做的一种努力,成效显著。


日本财团理事长、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运营委员长尾形武寿在致辞中肯定了双方学术交流的意义,他表示,在日本人口总数下降、农村人口向城市大量集中的背景下,为实现日本的乡村振兴、夯实农业基础,日本学界、民间通过各种努力起到了示范性效果,期待这些经验能够为中国各地的乡村振兴实践提供借鉴。开幕式由中国社会学会副秘书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童根兴主持。


日本经验讲演环节由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沈原教授主持。日方代表富山大学教授酒井富夫、东京农业大学副教授堀部笃、高崎经济大学兼任讲师倪镜及JA共济综合研究所研究员高木英彰分别就日本农政·农村史、日本地方自治体与财政制度、日本都市农村关系及日本JA福祉医疗等话题展开探讨。东京圣荣大学客座教授藤岛广二、日本鸟取县制造元气总本部制造元气推进局局长寺口嘉昭、邦吉亚户外CEO野野山聪则就日本农产品流通的批发市场如何运转、日本鸟取县地方创生的实际经验以及日本上胜町的地域振兴对策进行了分享。


中方专家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春光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张晓山研究员认为,在较长时间里,中国农业仍将以小农户家庭经营为主,农业农村发展受到乡村资源、农业经济主体素质等因素的影响。在资本下乡的过程中,应形成资本与农户协作的机制、促进传统小农户向现代小农户转变。应当在分配体制上深化改革,实现财政向农村的转移,完善农村的基础建设。千宿文旅董事长、《新周刊》创办人、前执行总编封新城通过多次走访日本乡村的经历,结合中国乡村发展形势,提出了打造“软乡村、酷农业”的理念。永泰县农业农村局副主任科员林峰介绍了永泰县如何通过举办乡村振兴与社会创新研讨会、乡村振兴探索主题文化展等系列活动,出台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十五条扶持政策,加快特色小镇培育,推进生态宜居工程建设来全面助推乡村振兴工作的经验。三明市尤溪县洋中镇党委书记詹明昭分享了全国重点镇洋中镇通过“六镇战略”,即生态立镇、产业兴镇、文化活镇、民生惠镇、创新强镇、党建固镇,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的本土经验。


会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日本笸川和平财团“中国问题·日本经验”项目第二阶段成果《日本农村再生:经验与治理》正式发布。“中国问题·日本经验”系列丛书旨在总结归纳日本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经历的过程以及提出的解决方案,为中国社会提供可供参照的案例。《日本农村再生:经验与治理》较为全面、系统地介绍日本乡村的演变,展现日本农业改革的变革、村落及其结构、农协的作用、农村医疗福利、农村社会组织、传统文化的保护、农村产业化、城乡关系、地方自治体、环境保护、农产品流通、农产品供求和价格机制等,提供了日本乡村转型过程中的一些机制变革的图景。当前,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全国各地正在开展乡村建设、社区营造、乡村复兴等活动,各地政府的农村振兴计划也被提上重要议事日程。通过总结日本的乡村振兴经验,以期为中国的乡村建设提供参考。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供稿)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为啥大量日本女人移居上海,她

    中日文博界人士助力黄檗文物回

    纪念梅兰芳访日演出一百年 梅兰

    中日智能制造创新产业园落户苏

    浙商大日本文化体验中心开馆,

    日本企业积极参展进博会:在开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