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中日女性科学家论坛在日本举行

作者:王晨绯  来源:中国科学报   更新:2016-4-18 9:30:2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论坛合影




论坛现场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供图


本报讯 4月5日~9日,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主办的“中日女性科学家论坛”在日本举行。中国女性科学家访日团20余人应邀出席了此次论坛,与日方代表就两国女性科技工作者如何在科研领域作出更大贡献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中国女性科学家访日团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方新担任团长,成员包括中科院院士谢毅、阎锡蕴等来自多个科研机构的女性科学家。


中日女性科学家论坛自1992年以来已经举办四届,本次论坛依托日本政府开展的国际交流项目“樱花科技计划”而实施,旨在加深中日两国女性科学家间相互了解,为改善女性科学家研究环境等课题提供建议。


4月5日晚,日方为参加论坛的中国女性科学家举行了欢迎会,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日本国会众议院议长大岛理森、负责科学技术政策和宇宙政策的担当大臣岛尻安伊子、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理事长滨口道成、参议员山东昭子等中日政界、科学界人士出席。


程永华表示,目前中国的女科技工作者已逾2400万,其数量和在科技人力资源中的比例都已位居世界前列,是推动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他希望中国女科学家与日本同行互相学习借鉴,加深了解与友谊,同时衷心期待中日两国女性科研人员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进两国科技进步,丰富两国务实合作内涵,为推动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并实现稳定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在6日举行的论坛上,方新、谢毅和阎锡蕴代表中方分别作了主旨演讲,东京理科大学教授黑田玲子、东京大学教授中西友子等人也代表日方发表演讲。


方新说,中国女性科技人才比例在不断上升,女性科技工作者已占全体科研人员的40%,女性博士生在多数学科的比例已超过50%。但是,女性科技工作者依然在科技进步和社会变革中面临很大挑战,高级职称人才中女性只占约25%,两院院士中女性只占6%;社会对女性参与科技仍有偏见,大部分女性依然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因此,鼓励女性参与科技活动,并为她们创造更平等的机会已成为关键问题。应当在法律和政策上保障女性从事科技工作的平等权利,增强社会对女性科技工作者的支持和尊重。论坛后,来自中日两国的女科学家们还共同出席了生命科学领域交流研讨会。


在日期间,中国女科学家代表团还访问了日本文部科学省、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等单位。(王晨绯)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