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中日民间交流转暖:财团定期办研究中国“老虎会”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更新:2015-6-3 6:25: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中日民间交流转暖:财团定期办研究中国“老虎会”


日本民间组织“日中未来会”、“老虎会”——努力了解中国的各种会议、组织


每个月第三个星期的周六,下午3时前后,不断有在中国工作过的企业职员,从事中国问题报道的记者编辑,聚集在东京新桥附近的华侨会馆,在这里讨论中国或者是中日关系问题。


“我们这个会叫做日中未来会。”日中未来会总代表横堀克己对笔者说。未来会的成员大都在中国工作过,或者是对中国问题感兴趣的普通日本人。


近年来,中国经济规模变得更大,过去一直是日本来中国的人数多,中国去日本的人数少,现在中国去日本的人数不仅超过了日本来华人数,而且今后有可能从2014年的一年240万人次发展到突破300万人次。从中国赴香港观光购物的人数看,每年有5000万左右的内地人士赴香港,今后一年有300万人去日本,并非不可能出现的数字。中国普通市民参加到了亲身了解日本的行列中。


“未来中国会怎样?日本与中国的关系又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这些是我们关心的问题,大家在这里讨论,在这里展望中国。”横堀说。


也是在新桥,笔者参加过多次研究中国问题的“老虎会”。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媒体从业人士会定期地来日本财团的会议室,各自带来最近看到的印象深刻的报道,拿来和参会的人分享,对报道内容做出自己的评判。有人拿来了中文报道,更多的人是日文或者英文的文章,从这些报道中看中国的变化,作出自己的判断。


3000颗加深中日交流的种子


笔者曾在1984年参加了中日青年大联欢。那年3000名日本青年来中国访问。其后的30余年,笔者一直与参加了那次交流活动的日本朋友保持着联系。30年过去了,那些参加交流活动的青年们,如今就要步入老年了,但30多年来关心中国,大概是他们的共同特点。


有对中国不理解的时候,也有对中国持很尖锐批评态度的场合,但参加过交流的日本人,最终还是认为日本与中国应该世代友好。


如今二阶俊博带3000名旅游界的人士来中国,虽然参团人员大都限于旅游业,但来了中国便能对中国有所了解,便能在中国普通市民去日本观光的时候,多一个愿意接纳中国观光客的企业。


日中经协北京事务所筱田邦彦所长参加了当晚的交流会。他对笔者说:“对于二阶总务会长率领的这次访华团来中国访问,对于习主席在交流会上的重要讲话,日本及中国媒体都做了大量报道,这让我感到日中两国的民间感情及两国关系能够得到改善。”


筱田所长还展望了未来的中日民间关系,他说:“我期待通过这次访问让日中政府之间、产业界间的对话更加活跃,通过扩大贸易、投资及观光等方面的经济交流,让我们在以亚洲为中心的海外合作进一步得到发展。”


3000人来中国的访问,让人看到了中日民间关系转暖的新迹象,而且不仅是中日两国,而且在整个亚洲,这种交流都会发生作用。


上一页  [1] [2] [3]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