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中日民间交流转暖:财团定期办研究中国“老虎会”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更新:2015-6-3 6:25: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中日民间交流转暖:财团定期办研究中国“老虎会”



5月23日,“日中观光文化交流团”访华之际,日本驻华大使馆举办了“日本欢迎您”大型商品、旅游推介招待会。


与山东省的全面合作——不断持续的地方交流


“这些年,我们与山东的交流一直没有中断。”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理事长石毛博行在访问完山东准备回日本之前,在该机构北京办事处对笔者说。


4月下旬,山东省政府的主要领导在济南、青岛会见了石毛理事长。石毛说:“我们在促进日本与山东省的贸易,如举办展览会、开办企业家讲座等等进行了交流。希望通过这些活动来加深两国企业家、经济界的相互了解,增进双方的贸易关系。”


比如,日本是个老龄化问题十分严重的国家,在制度上如何让老有所养,能有稳定的生活?在养老设施上,该如何让老年人,特别是失去了生活能力的老年人能得到合理的护理?在这些方面,日本有很多成功的经验。


在养老制度上,中日不同,但在护理(日语叫“介护”)上,中国可以从日本借鉴的经验很多,日本企业也认为中国老龄化问题今后会愈发严重,老年人口总量超过日本人口总数,日本企业发现了中国的新护理领域商机。如何用好这个机会?他们需要JETRO组织中日之间的民间交流,通过交流来了解中国市场。石毛在山东了解了日本企业在护理领域上与中国的交流情况,认为这样的交流还可以做很多,推广到更多的地方。


再如,日本的农业与中国很不相同,气候条件也不一样,农业耕作方式更各有特色。相对来说,日本的农业更强调精耕细作,这方面的经验也比较丰富。日本的种植技术、农产品改良技术等等,很多是在山东首先转让给中国农户的。


与山东的交流还反映在了对环境污染的处理上。日本中国经济协会(日中经协)北京办事处筱田邦彦所长对笔者说:“我们和山东淄博建立了共同处理大气污染的协议,这样能让日本的环保技术更好、更快地进入到淄博,帮助他们解决环境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