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在佐藤充家乡听救中国人的新故事

作者:蒋丰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14-12-11 9:45: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3月3日上午。皑皑白雪覆盖着日本宫城县石卷市女川町遭受大地震一周年后的灾区之地,寒冷的天空似乎再次凝冻起那已经逝去的往事、却永远无法摆脱的心事。一年前的3·11,罕见的大地震夺走了女川町将近1000人的生命。时至今日,还有300多人下落不明。当地人指着不远处的那片海对我说:“他们,都还在,大海里……”



佐藤水产株式会社外务担当山田广康并没有急于重复公司专务佐藤充舍身抢救20名中国研修生的往事,而是眼噙着泪水告诉我:大地震发生的时候,邻近的长荣水产会社社长远藤的夫人领着15名来自中国山东省的研修生逃往高地,而75岁的社长以及专务等16个人都被无情的海啸吞噬了。时至今日,社长夫人再也不愿回到这块伤心之地。



经过指点,我一个人匆匆来到佐藤水产株式会社专务佐藤充的住宅前。这里,房屋的水泥地基还在,房屋前的停车位还在,住宅的铁大门虽然破损也还依稀可见。其他的,就都被凶猛的海啸卷走了。面对着这位救了20名中国人研修生的佐藤充先生旧居的遗址,我向它缓缓地、缓缓地三鞠躬。大爱,在生命危急的关头时而彰显。



我看到不远处的“山祗社”——佐藤家族的神社。3·11大地震发生后,佐藤水产株式会社的专务佐藤充立即带领着20名中国女研修生来到位于山坡上的这个神社。他大步流星地攀登着神社的台阶,同时不断地催促着中国研修生加快动作。爬到山坡中间,他曾和中国研修生一起回望漫涨的海啸。当发现情况不对时,他说:“再往上冲!”



“山祗社”通常是大门紧锁的,殿内被当地的日本人视为“圣域”,不到祭祀之日,一般人是不得入内的。据介绍,佐藤充急急忙忙打开社殿大门以后,把身上所有的钱掏了出来,接着撒入殿内,说了一句:“神啊,得罪了!”然后,就让中国研修生一一进入殿内避寒。看着大家安顿下来,佐藤充说自己还要去公司办事,转身下山了。谁料,这一走,竟成永别!



32岁的中国女研修生丛伟今年2月再次回到日本。她红润着眼睛告诉我:“当时,海啸看起来正在消退。我们在山坡上眼看着佐藤充专务出现在会社楼房的楼顶上,他好像正在找可以下楼的地方,又好像找不到的样子,就在这个时候,我们亲眼看见海啸又一次咆哮着奔来,一个浪头就把佐腾充专务卷走了……”



日本全国大约有11万个神社。日本47个都道府县,据说每个地域都有至少2000个以上的神社。我呢,已经不知道看了日本多少神社,对神社的内涵也是知晓的。但是,今天我对“山祗社”充满感激之情,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20名中国女研修生在这里避难而保住了自己的生命。不知道日本列岛上是否还有如此神社?



女川町曾有53家水产公司。3·11大地震一周年之际,只有5家勉强复业了。地震之前,这里曾经有160多名中国研修生,佐藤水产株式会社更是从16年前开始就雇佣中国研修生。据长期从事中国研修生接收工作的日本“协同组合亚洲交流会”专任理事宫下纯二介绍:现在,已经有25名中国研修生回到女川町了。



我特地去看了一下中国女研修生的宿舍。当然,她们先是以“太乱”为理由拒绝,后是以“闺房”为借口阻挡,但当她们被我的诚意感动后,敞开宿舍大门时,我看见她们桌子上的一本本书籍、辞典,一个个充满女孩气息的装饰品,心中有一块石头落地的感觉。毕竟,她们已经是21世纪第二个10年时代的中国研修生了!



中国研修生丛伟动情地对我说:“大地震发生以后,我们一时回到祖国。但是,我时常会想起佐藤充专务,因为我们当年的生产、生活,都是由他负责安排的。他救了我们的生命,我们应该怎样回报他呢?想来想去,他们现在最缺劳动力,我们还是应该回来,让他们知道中华民族是一个知恩必报的民族。”



我与佐藤水产株式会社社长、佐藤充的哥哥佐藤仁有过多次交往,同时也知道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参赞牛建国非常关心他的震后复兴事业。他请我转告牛建国参赞:“以前,我们很多时候是把中国研修生纯粹当作劳动力使用的;今后,我们要把中国研修生当作自己的亲人、自己的恩人去对待。”


地震改变人生啊!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