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援助中国 >> 正文

邀请日本青年海外协力队的步骤

作者:未知  来源:易播乐   更新:2009-12-9 13:05: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科学技术部(原国家科委)代表中国政府于1985年10月与日本国驻华大使馆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日本青年海外协力队派遣协定》,是唯一受理国内各单位邀请日本青年海外协力队员申请的政府机关。

●邀请青年海外协力队员的程序如下:

① 希望邀请青年海外协力队员的单位(以下称“申请单位”)到当地科学技术厅外事部门索取《邀请日本青年海外协力队员背景调查表》(以下简称《调查表》,详细填写后再报给该科技厅。

② 该科技厅将申请单位填写的《调查表》上报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

③ 中国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职能处室在对各单位的申请进行审核后,将受理的申请项目通过照会正式递交给日本国驻华大使馆,并抄送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中国事务所。

④ 申请单位在将《调查表》报到当地科学技术厅后,若原邀请计划发生变更,请速向该科学技术厅汇报。

⑤ 中国科技部在汇总审核后交给日方。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中国事务所将据此在适当的时候前往各地进行考察,然后到日本国内招募。

●邀请协力队员时请注意以下几点:

① 各地方要对邀请协力队员有一个较长远的计划。根据各地区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邀请协力队员。尽量使具有类似专业的队员能够相对集中在某一地区,以便发挥更大的效果。

② 协力队工作是由青年人参加的志愿者事业,不开展大型器材援助工作,要杜绝以申请器材为目的而邀请协力队员的现象。

③ 安排协力队员到合适的单位工作,使其能够发挥特长。

④ 要从长远角度来安排协力队员工作,使协力队员有饱满的工作,明确任务。(例如,派到医院的队员工作通常并不是由院长、总护士长来安排,而是与队员工作的护士长,所以更希望她们能够理解队员的工作和队员的理念。)

⑤ 避免将协力队员作为临时性工作人员来使用。

⑥ 为协力队员创造愉快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选派业务素质高、待人热情的合适中方对口人员和协力队员一起工作

⑦ 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如宿舍、办理居留证、银行开户等实际问题。

⑧ 队员不为报酬,目的是对接受单位及所在地区的发展做出贡献。无所事事、随便请假不是队员的愿望,那有背于协力队的意义和目的。希望接受单位要明确队员在华期间的工作,让他们能够广泛接触当地人民,使他们在华的工作和生活圆满和有意义。

●接受协力队员的单位负责:

① 协力队员在工作期间的单人住房(附设淋浴和卫生间)及桌椅等日常生活必需品(因日方在有急事时需要与队员联系,希望在有条件的地区为队员配备国际直拔电话,电话通话费由队员个人负担。)

② 因接受工作单位需要出差时的差旅费等

③ 常见病(感冒、腹痛等)的公费医疗

④ 申请单位应具备工作中所必需的设施、设备,以及具有购买各种材料、资料和消耗品的资金

⑤ 为了使青年海外协力队员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将他们掌握的技术和经验更多地留在中国,希望在协力队员到任后,安排一名相同专业的年轻技术人员(对口专业人员)协同工作,并为协力队员学习汉语提供方便,使他们能够尽快地与所在单位进行交流。

⑥ 在工作上为协力队员提供适当的方便。

⑦ 除法定节假日外,允许协力队员每年享有20天的休假。

上述以外的其它费用由队员个人负担。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