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援助中国 >> 正文

日本是如何援助中国种树的?项目已运作15年遍及26个省份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5-12-20 8:47: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一段时间,日本政府拟出资9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8亿)援助中国从事植树活动降低污染一事在两国都受到广泛关注。尽管此事在日本国内尚未有定论,但是中国这边,人们好奇的是,日本政府多年来对中国的植树活动是怎么援助的?


据《环球时报》引述日本《读卖新闻》的报道称,日本政府将出资9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8亿),援助“日中绿化交流基金会”在中国从事植树活动,降低来自中国的“越境污染”。


日方拟将该项目资金列入2015年度补充预算案。通过这项援助,中日民间机构每年可在中国种树1000万棵,总面积65000公顷,相当于321个摩纳哥国土面积大小。


不过据日本共同社3日报道称,在自民党外交小组3日召开的会议上,对于援助中国植树的项目,与会人士纷纷提出异议,称这“难以获得国民理解”。所以,目前此事仍未有最终定论。


而中国媒体的文章称,日本人来中国植树这件事,过去的若干年里,一直持续不断,也赢得了国内一些人的好感。


日本政府在环保方面跟中国已合作多年,尤其是在中国境内参与援助环保项目。1988年,日中友好环境保护中心协议签订,日方出资105亿日元支持该中心的建设。1999年,日本提供160亿日元无偿援助在中国100个城市建立环境情报计算机网络系统。2000年,日本政府向中国提供超过1900亿日元的低息贷款,用于中国9个项目的建设,其中环保相关项目占14个,金额近1249亿日元。2006年,中日签署了日本政府无偿援助“中国酸雨与沙尘暴监测网络建设项目”政府换文,日本政府为该项目提供总额为7.93亿日元的无偿援助。


在植树绿化方面,此次日本政府对中国的资助也并非首例。早在2000年,中日两国政府就启动了黄河中游防护林建设计划”,拟植树4900公顷,帮助黄河中游的生态环境改善、水土保持和沙漠化防治。2000至2002年间,日本政府在该项目上的投入超过13亿日元。另在2004年,日本对华日元贷款中的65.03亿日元被用于四川省的植树造林项目。


此次日方拨款资助的“日中绿化交流基金会”,曾多次到参与中国境内的绿化项目中,包括北京市昌平区中日绿化合作纪念林、宜昌市长江中上游中日合作生态林、甘肃靖远县黄河流域生态绿化项目等。2013年的资料显示,该基金参与的造林项目数量达371个。截止到2014年,通过该基金完成的造林面积累计约为6.5万公顷。


来自中国青年网的一份2013年资料显示,自2000年以来,共青团系统“小渊基金”项目共申请受援资金45.091亿日元,与日本青年团协议会、日本友爱协会等25个日本友好团体一起携手中日两国青年在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兴建中日青年水源涵养林、湿地保护林、防风固沙林、防风固堤林335个(包括2012年度项目),造林面积达52万余亩,植树7600万余株,近20多万人次的中日双方志愿者参与了植树和交流活动,来华植树代表团近1万人次。


1999年,该基金由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提议设立,专门用于资助中日两国民间环保的合作。然而,到2015年6月,该基金余额仅剩15亿日元,有人担心基金活动是否能维持下去。通过此次增资,基金将恢复到成立初的规模。


不过,另根据日方媒体的报道,日本此举实际上意在改善中日关系,提振日本经济。数据显示,2015年前10个月中国赴日游客达428.4万人,消费总额600亿人民币,极大刺激了日本旅游业发展。


当然在中国国内也有声音指出,日本此举更多是为了自身利益考量,担心来自中国的“过境污染”。所以有中国环保机构人士对界面新闻表示,“这究竟是出于追求形式,还是切实能够通过多方力量的凝聚改善空气,现在我是悲观大于乐观。”


这位人士同时也指出,无论如何,日本政府此举在表明一种关切和忧虑,也将促使中国政府更加重视环境问题。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