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合作 >> 正文

中日两国加强合作有助于亚洲等地经济加速增长

作者:未知  来源:路透   更新:2009-6-12 16:36: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举行的第二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引起各方的普遍关注:双方在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防止贸易保护主义、加强节能环保合作等方面达成一致,并签署了涉及广泛领域的合作文件,《读卖新闻》发表社论认为,中日两国加强合作对世界经济早日恢复很重要,也有助于亚洲等地经济加速增长。

  中国的经济增长对于世界经济的拉动和稳定作用,在金融危机中进一步得到强化,而中日两国间深化金融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不仅是对亚洲经济稳定的贡献,也已成为考量日本经济未来走势的一个重要砝码之一。

  从2008年的数据可见,日本的外向型经济已经出现“熄火”迹象,唯有中日贸易依旧保持相当热度:根据日本财务省公布的2008年度贸易统计数据显示,日本2008年全年出口扣除进口所得的贸易收支呈725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01亿元)赤字,这是日本因第二次石油危机导致进口猛涨的1980年以来的首次赤字;而日本贸易振兴会相关报告中的数据则显示,2008年中日贸易总额达2663.98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12.5%。

  28年来首次出现贸易逆差和中日间贸易12.5%同比增长的鲜明对比,使中日贸易对于维系日本外向型经济模式的重要性凸显。在日本的对外贸易结构中,机械占19.3%,汽车占14.5%,这一出口份额说明,这两种产品的出口形势对于观察日本未来外贸出口的趋势至关重要。

  美国汽车消费市场的萎缩和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崛起,是目前世界汽车需求增减的一大鲜明特征。伴随着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也是日本汽车企业最主要的利润来源市场——美国汽车消费的萎缩、低迷,日本汽车行业前景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霾。据彭博新闻社的调查分析显示,日本汽车业三巨头在2009年第一季度将出现全面亏损现象:丰田预计将出现6780亿日元(约合69亿美元)净亏损,这是该公司近15年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而本田和日产的一季度亏损也将分别达到2432亿日元和4056亿日元。可见,能否开发和切割好中国汽车市场的“蛋糕”,无疑将成为日本汽车业的一个“考验门”。

  此外,对中国市场的争夺中,美国和欧盟等对华存在的高科技出口管制,是日本在与这些国家和地区企业竞争中国市场的一个优势选项。如何提升对华出口的结构,在欧美国家对华出口的一些“盲点”挖掘出市场需求,进而提升对华出口稳固市场份额,是日本相关企业值得开拓的市场机遇。

  金融危机中,一些国家纷纷开始变相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在中日两国存在巨额贸易逆差的情况下,中国在此次对话中明确表示了“中国并不刻意追求中日贸易的绝对平衡”,这是中国对中日贸易一贯善意宽容态度的再次体现


 

中日友好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