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合作 >> 正文

中日是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网   更新:2009-4-30 17:18:4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部主任 姜跃春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4月29日至30日,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自2006年以来,中日双方高层互访频繁,两国关系由“破冰”、“融冰”到“回暖”。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日两国双方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也显得尤为重要。今天我们来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就中日关系的相关话题,与中国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部姜跃春主任进行一次对话。

[中国网]:

如果把三年来安倍晋三、福田康夫和麻生太郎三位日本首相的访华看作一个连贯的过程,我们可以发现中日关系走出低谷的三个阶段:安倍是姿态性的“破冰”;福田访华初定了两国“互惠”的落脚点;而麻生强调中日双方 “共同利益”。那么,此次麻生访华是否可以理解是为了“共同利益”而来?在当前的形势下,“共同利益”都体现在哪些方面?

[姜跃春]:

中日两国共同利益应该说还是很多的。之前在两国的学界、财界以及官员之间都有不同的看法,过去中日两国毕竟有过一战,历史上有很深的积怨,再加上两国毕竟是不同制度的国家,日本把中国叫做“共产圈”的国家,而称自己属于民主国家,这两个国家的性质完全不同。在他们看来,我们国家属于另类。所以过去一段时间以来,认为中日两国没有共同利益。现在看来,大家的共识越来越多,中日之间的共同利益还是很多的。

[姜跃春]:

首先,从两国的经济来看共同利益很多。现在大家面临着共同的背景就是全球化的背景,全球化的背景使得各国之间的相互联系越来越紧密,各国的关系越来越深入,中日两国也是如此。日本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也是日本很重要的经济关系的对象,所以双方的经济关系已经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特别是日本对中国依赖度越来越深,它的很多工厂转移到中国,甚至它的研发中心已经转移到中国,与中国的经济关系非常密切。所以从经济领域,两国之间由于这种紧密度,就导致两国的共同利益都交织在一起。现在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中国的经济如果不好,反过来影响日本;日本的经济如果不好,反过来影响中国。所以在经济领域,完全有一个共同的利益。这是一个层面。

[姜跃春]:

从亚太地区的角度来讲,也有很多直接的共同利益。现在全球化背景之下的另外一个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就是区域化。所谓区域化的趋势,比如欧洲的欧盟不断发展,整个地区形成一个联盟。可是亚太地区始终处于相对松散的状况,但是亚太地区发展的越来越快,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在这种背景下,亚太地区如何形成一个接近联盟的区域组织,实际上是亚太地区所有国家共同面临的课题。在这里,中日两国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所以亚太地区的繁荣,或者说亚太地区的区域化的趋势是和两国的共同利益直接相关的。所以在区域问题上,中日两国也有共同利益。

[姜跃春]:

如果从地区安全的层面来讲,实际也有共同利益。比如东北亚地区不稳定、朝鲜半岛闹事,这不仅仅对中国产生威胁,对日本产生更大的威胁。所以从建立东北亚地区安全机制的角度考虑,中日两国也有共同利益。

还有一个层面,无论从经济的角度来讲,还是从全球的发展趋势来讲,中日两国也有共同利益。比如现在面临的金融危机,中日两国共同利益很明显,最明显的比如现在全球的金融体制面临改革的问题,货币体制面临改革的问题,因为美元独大,美元作为超级货币已经在世界经济体制中延续了半个世纪以上。这种货币体制对经济的发展弊端很多,尤其是这次金融危机,大家看得很清楚。这样日本在呼吁现有经济体制的改革,中国也在呼吁现有经济体制的改革,双方都呼吁是因为它们有着共同的利益所在。

[姜跃春]:

所以无论在双边关系,还是地区层面,以及在全球层面,中日两国都有共同利益。但是不能说麻生太郎这次来访就完全是为了寻求共同利益而来的,这样的说法不准确。他在追求本国利益的同时,也会照顾到两个国家的共同利益。我觉得他最主要的恐怕还是要更多的考虑日本自己的利益,比如朝鲜半岛问题、东海开发问题、金融危机问题,这恐怕是他的首选,其次会考虑到双边的共同利益。


 

中日友好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