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交流 >> 正文

日中关系揭开新篇章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2008-8-5 15:25: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今天,我主要在今年5月胡锦涛主席访日时签订的《日中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以及与该声明同时公布的《日中两国政府关于加强交流与合作的联合新闻公报》基础之上,就今后的日中关系讲几点。

    首先,我来讲一下这次的日中联合声明的意义。其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将全面推进日中战略
互惠关系当作“新时代的新日中关系”的前进方向写入政治文件里,并明确公之于世。

    联合声明的第二个意义在于明确指出,“双方在长期和平友好合作是日中两国唯一的选择这一认识上达成了一致”,确信“两国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

    如今,距胡主席访日已过去了近三个月的时间,战略互惠关系的全面推进正得以付诸切实行动。

    第一,增进政治上的相互信赖。作为其中的一环,7月胡主席出席了8国集团与有关国家领导人会议,同时还举行了日中首脑会谈。东盟外长会议的时候举行了日中外务部长会谈。6月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访华等等都已经实施。前段时间,时隔8年的日中人权对话也得以实施。

    第二,促进人文交流、增进国民友好感情。联合新闻公报提出,包括今年,以后4年中,每年都要实施4000名规模的青少年交流计划,至今已经实现了1780人的交流。

    第三,加强互利合作。这次胡主席访日,在节能、环境合作、贸易、投资等领域制定了9个合作文件。联合新闻公报中包含了26条相关内容。为推进日中经济全面合作的“日中高层经济对话”正在筹备中,将于今年秋天在东京召开。东海问题上也取得了很大进展,6月18日已经发布了有关日中的合作协约。

    最后是“为亚洲与太平洋地区做出贡献”以及“为解决全球性问题做出贡献”。日中两国对亚洲与太平洋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肩负着重要责任,在此共识之下,强调日中之间必须加强合作。

    总的来说,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这个值得纪念的一年里,能够制定这样的历史性文件,从而揭开了日中关系新的一页,意义深远。但是,这只不过是开始。今后,希望可以继续将日中联合声明等文件的精神、合作条款付诸具体行动。(日本国驻华公使 和田充广)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8年8月5日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