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人民日报 《无锡旅情》唱响中日合作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2007-1-16 13:03: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无锡旅情》唱响20周年——中日经贸旅游文化交流大会”1月15日在东京举行,率团来日的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和日本经济界人士约1000人到会。

  无锡市旅游局王洁平局长介绍说,1986年春天,470多位欧洲游客来到上海,在选择周边城市一日游时,只有23人定向无锡。由此可知无锡当时在国际上的知名度。无锡旅游界迅速作出到国际市场上促销的决策,首选邻国日本。由日本旅游界朋友帮助邀请词曲作家来无锡采风。日本著名诗人中山大三郎等来无锡5天遍赏美景,回国后不到10天就创作了《无锡旅情》、《清明桥》两首歌曲。《无锡旅情》一炮打响,当年获得日本唱片金奖,年底荣登红白歌会赛场,一时广为传唱。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起,来无锡的日本游客大幅上升,近年每年都稳定在约10万人次。《无锡旅情》问世20年间,来无锡的日本游客超过了200万人次。

  无锡市常务副市长贡培兴告诉前来采访的记者,上世纪90年代初,国际资本开始加速向中国长三角地区转移,无锡抓住了对日招商引资的历史机遇,成为江苏省日资集聚地。到2006年10月,日本在无锡投资企业达到1081家,总投资额78亿美元,日本成为无锡市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招商引资促进了无锡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无锡的社会发展指数在江苏省居第一位。

  在今天的交流大会上,第一个投资无锡的日本企业等“十个第一”的合作伙伴、在无锡最热衷公益事业的日资企业等“十个之最”的合作伙伴、8位日本籍无锡“荣誉市民”和获得无锡市花“杜鹃花奖”的20名日本人士获得无锡市表彰。

  纪念《无锡旅情》唱响20周年的交流活动还包括高新技术投资合作论坛、创意产业及软件外包合作研讨会、环保产业合作交流会等。无锡市代表团还将在大阪和横滨举行交流活动。(本报驻日本记者 于 青)

  (本报东京1月15日电) 

     《人民日报》 ( 2007-01-16 第07版 )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