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女子失忆后在日本住了20多年 近日来无锡成功寻到亲人

作者:陈彤  来源:江南晚报   更新:2016-9-29 9:43: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董玉霞(左三)。


昨天上午9点多,市民中心公安局窗口来了一名女士,自称从日本归来,回国来寻亲,但由于自己曾经历过车祸,部分记忆丧失,对家人毫无印象。


下午在市民中心,记者见到了这名女士,得知她叫董玉霞,40多岁,在日本已生活了20多年。但对于记者向她询问的一些具体问题,她并不能好好说清楚,只存有碎片化的一些模糊记忆,交流有些困难。经手此事的民警向记者介绍了了解到的相关情况。


孤身在海外失忆


1992年,董玉霞远嫁日本,来到日本爱知县。然而这段婚姻持续3年后,因丈夫的婚外情而离婚收场。此后,董玉霞不好意思回国,便留在日本,靠打工一个人生活。根据模糊的记忆,董玉霞说,大概十余年前的一天,董玉霞在下班途中遭遇车祸,导致部分记忆丧失,也丢了工作。在漫长的身体恢复过程中,孤身在海外漂泊的她靠着政府的救助金维持生活,与在中国的亲人断了联系。


今年9月初,董玉霞觉得在日本无依无靠,心生不安,便决定回到自己的国家,找寻亲人,并落地生根。


之后,董玉霞独自一人回到国内。然而,她并不清楚自己是哪里人,家里还有谁。为了弄清自己的身份,她辗转多地,一直未能找到家人。在宁波,民警并没有查到她的相关信息,但发现当年她是从江苏出境的,出生地也是江苏,便建议她来江苏查找。于是,董玉霞赶到了无锡。


多方努力找到亲人


昨天上午,董玉霞来到市民中心公安局窗口。民警发现其记忆十分模糊,无法准确说出自己当年的基本信息,给寻亲工作带来了难度。好在,出入境管理局的窗口就在旁边。20多年前的出入境信息虽然是没有存储记录的,但是对于之前的信息曾经进行过简单信息的录入工作,导入全省联网。于是,凭着董玉霞的护照信息,工作人员上网查到了她在出境之前的户口所在地,在南通。这也是唯一一条可以查询到的信息。民警便联系到当地派出所的户籍民警,在户籍档案中也确认了当时董玉霞的家庭成员还包括她的父母及弟弟。幸运的是,董玉霞的母亲目前仍在这个地址居住,可以找到他们的住宅电话。


随后公安民警便打通了董玉霞家里的电话,接电话的是照顾她母亲的邻居阿姨。在电话中民警了解到,如今董玉霞的母亲年事已高,偏瘫在床,神志也不太清楚,无法直接进行交流,但可以联系上董玉霞的弟弟董玉进(化名)。


在与董玉进交流后,他证实自己有个姐姐,与民警的叙述相符。为了确认董玉进就是董玉霞的弟弟,民警与他进行了视频通话。在看到第一眼的时候,董玉进便认出了董玉霞,十分肯定这就是自己的姐姐。


带姐姐尝尝家乡菜


昨天下午2点多,董玉进与妻子从南通赶到无锡。见到姐姐的那一刻,董玉进异常激动,“她就是我姐姐!我一看就能确定。”


据董玉进回忆,姐姐之前都是隔几年会回家一次,大概在五六年前回过一趟南通,这是最后一次,之后就再无消息。没有电话号,也打听不到人。这么多年,家人一直在寻找。亲戚、朋友,该打听的地方都打听了,有人去日本,都会托他们顺道找寻,可是,都是石沉大海,杳无音信。


失散了这么多年,这次能够把姐姐找回来,董玉进激动之情已无以言表,不停地说“谢谢你们”。他表示,姐姐已经多年没尝到家乡菜,马上带她回家,做一顿好吃的。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