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8年前在武汉做过志愿者的日本小哥:病毒能跨越国界 友善也可以

作者:吴倩  来源:海外网   更新:2020-4-23 11:55: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海外网4月21日|战疫全时区】 4月15日,距离武汉解除封城已过去一周时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这座城市近来的每一个变化都牵动着很多人的心,日本人河原启一郎就是其中之一。“武汉是我一生难忘的地方,很想回来看看”, 8年前,曾因在武汉找回失窃自行车而引发热议的他由于正在泰国接受隔离,未能如愿在武汉解封之际重回故地。在接受海外网采访时,河原再度向世人揭开了这段尘封已久的记忆,以及多年来与中国结下的不解之缘。


“在非洲时,我就住进了中国人经营的酒店”


河原启一郎,现年35岁,是一位打算骑车环游世界、救助贫困病患和弱势群体的日本青年医生。自2011年首站抵达中国起,他已经成功骑车横跨欧亚大陆,在多国从事过红十字志愿者等工作,并于2019年底到达了非洲。


由于新冠疫情从2020年初开始暴发,非洲多国陆续封锁边境,河原在那里的旅行及志愿者服务计划也受到了影响。祖国日本疫情日趋严峻,而原本打算去缅甸孤儿院做志愿者的他又因缅甸封国而难以入境。于是,河原决定先前往感染人数较少的泰国,在一个岛上进行隔离。


对于目前在泰国的隔离生活,河原还是抱着乐观积极的心态:“泰国很早就采取了封城、限制飞机起降、商业设施停止营业等措施,所以目前秩序很好,除了一部分欧美人以外,大家都会好好遵守。超市、药店、便利店都是短时间营业,除了少数外国人回不了国之外,没有什么特别不方便的”,河原介绍说。


而相比这里,河原在疫情初始期于非洲的经历才更是艰险重重。2019年底,他骑着自行车在欧洲和中东足足跋涉了2年,才到达了非洲大陆。“说实话,非洲是一个每天都充满困难和考验的地方。比如在埃及的时候,每天24小时自行车前后都会有警车武装保护。如果没有警察的话,投石和骚扰就会不断。一开始觉得警察的护卫让人有些不便,但现在想起来就很感谢了”,河原回忆说。


然而,旅行中的困难还并不止这些:“比如苏丹人虽然很和善,治安也很好,但那里白天气温会上升到50度,所以只能在半夜骑自行车。在埃塞俄比亚,我不慎丢了信用卡和现金,那个时候真的很怀念当初的埃及警察”,河原笑着说。


随着非洲多国陆续封锁边境,河原的旅程也不得不暂时中断。在埃塞俄比亚做志愿者时,他有时连外出都得带着武器自卫。最后,河原还是选择住进了一家中国人经营的酒店:“每天和中国人友好的待在一起,感觉很安全”。最后,他把自行车和行李寄存到这家酒店,并只身前往泰国,在南部的一个无人岛上进行自主隔离。


尽管旅程艰险,他在过去几年间依然在坚持着自己的公益梦想,并在乌克兰、以色列、巴勒斯坦等国继续从事红十字会志愿者等义务工作,“就像当年在武汉时一样”,河原说。


“武汉是大家的楷模和希望”


“武汉……!”当再度提到这个与自己命运颇有牵绊的城市时,河原用一个大大的叹号表达着他的无尽感念:“2011年,我从日本出发,开始骑着自行车环游世界,中间经历过各种各样的困难,钱被偷的事也有,衣服被偷的事情也有,唯独在武汉那次丢了自行车”。


2012年,河原在武汉担任养老院、孤儿院和动物保护组织的义务志愿者,还做过义务日语教师,而他的车子失窃也正是在一次去做志愿者的途中。当时,这件事成了中日两国媒体上的大新闻,也让河原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我的手机上总是收到来自日本电视台的来电,甚至去超市都会被人认出来”。


河原回忆说,“当时,不少人都误解了警方,以为因为是外国人才能找回车子,其实不是这样的,这是很多人的力量”。当时,既没有微博、也不懂中文的他,收到了很多武汉友人甚至当地陌生人的自发帮助,大家纷纷在网络和媒体上广泛寻找线索,还有人愿意免费为他提供自行车或者帐篷、酒店等,“虽然我只是接受了大家的好意,没有收下这些东西,但是感觉真的很温暖,心里感激不尽”,河原说。


在收到热心市民提供的线索后,武汉警方在案发3天内将车子归还给了河原。对于河原的致谢,帮助过他的武汉人也只是简单地一句带过:“你帮了我们这么久,这次该轮到我们帮忙了”。至此,武汉这座城市就承载了河原最温暖的一段记忆,也成为了他日后的牵挂。


据河原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的一些武汉朋友的家人也不幸逝世,这让当时远在非洲、立志于帮助贫困病患的他颇为心痛,“我那时就开始思考,在这次全球性的疫情面前,无论属于哪个种族或国家,疾病对人们健康的危害都是一样的,为了不让逝者白白受苦,为了让下一个人的生命延续下去,我们必须努力起来做点什么”。


也许是再次想起自己8年前的经历,沉默一阵的他又说了这样一句:“那么,既然病毒能越过国界,相信友善也一定可以”。


而随着4月8日武汉全面解除疫情封城,河原的心也跟着落了地:“武汉人经受住了长时间的封城和隔离考验,他们战胜疾病的忍耐力和生命力值得我们尊敬,对于现在还在苦难中的其他国家来说,武汉也是大家的楷模和希望”。


“日本应该向中国一样严格防疫,有机会还想回来看看”


除了在武汉的这段难忘记忆,河原还游历过许多中国的其他城市。在中国的3年间,他在多地做过志愿者,也曾遇到过其他一些大大小小的困难,但经常会受到当地中国人的热心帮助。“就算有时被问到一些敏感问题,我也会说‘个人是个人,政治是政治,应该区别对待’,来努力化解矛盾,而且我的目的是帮助别人,不是探讨这些问题的”,河原说。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中日两国从政府到民众间都产生了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对此,河原也感同身受:“最初中国医疗物资不足的时候,日本从个人到政府层面都给予了很多支援,而最近日本也从中国那得到了友善的回礼,像日剧《半泽直树》中的台词一样‘加倍奉还!’,这确实是一个大家相互支持的好消息”。


随着日本国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8000人,远在异国的河原也十分揪心:“虽然日本每年都会经历地震海啸等各种各样的灾害,而且日本人也确实会冷静地保持理性和秩序,所以不会发生大的混乱,但是在疫情全球暴发的形势下,我认为日本还是应该采取像中国和欧洲那样的严格的政策措施”。


河原还谈到:“日本人从预防医学的观点出发,养成了戴口罩、洗手、漱口的习惯,而且脱鞋进屋、在电车里保持安静的文化氛围也为防止感染扩大做出了贡献,但是,日本的卡拉OK和居酒屋疫情期间还在正常营业,这从其他国家的观点来看,也是需要质疑的”。


如今,在被隔离的泰国小岛上,河原经常会一个人坐在安静的海边,靠垂钓等途径维持着自给自足的生活,并开始思考着下一步的安排:“如果下个月疫情平息下来的话,我也许会回一次日本,参加一些为国家服务的工作,比如在机场检疫,或者到酒店照顾正在隔离治疗的病人”,河原说。


“而且,我还没有去过山东和东北的一些地方,比如大连、沈阳等,以后还想去看看”。不过,最让他牵挂的还是那些曾经支教过的地方:“很久没回江西和云南的福贡村看看了,相信孩子们也都长大成人了吧,还有我很喜欢武汉的热干面以及最爱吃的兰州拉面,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再次吃到”,河原憧憬着说。(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一衣带水 守望相助!日本所泽市

    中国新冠肺炎AI诊断技术支援日

    大连市为日本北九州市捐赠口罩

    日本,一位不急着赚钱却急着捐

    华为向日本赠送50万枚口罩 日本

    风月同天!华为拟向日本医疗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