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中日青年的差异 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作者:佚名  来源: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新:2014-8-28 14:54: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中日青年的差异 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蚁族”已经成为一个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群体,它非中国独有,在国外也一样存在。自2007年以来,我带领课题组进行当代中国青年问题研究,出版了《蚁族》一书,在国外也引发了关注,其中,日本就是引进《蚁族》一书版权最早的国家。


《蚁族》一书于2010年9月由日本勉诚出版社出版,译者是日本著名中国问题学者关根谦教授,他1951年出生于日本福岛县,现为日本庆应大学文学部部长。此书还由中国问题专家、东京大学社会学部加美光行教授亲自撰文为全书导读。该书之所以得到日本读者的喜爱,除了要感谢关根谦等长期关注中国的日本学者之外,我想可能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来自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说,日本一男子在东京租了一间不足5平方米的小屋,月租金却高达145英镑。该男子蜗居在各种杂物之中,成了名副其实的“蚁族”。有分析说,仅东京就至少有1万名无家可归者。这1万人中还不包括类似胶囊旅社租户这样的隐性无家可归者。此外,还有很多人因为囊中羞涩而不得不在24小时网吧或桑拿房中过夜。


事实上,近年来,日本社会也有“高学历低收入者”人群,中国的“蚁族”现象在日本似曾相识,“高学历低收入者”这个群体在中日两个社会里是一种共同的社会现象。而如果往更深层看,会看到在“蚁族”背后,两国共同面临的一些时代性和结构性问题。


日本的老龄社会使得日本青年背上了沉重的负担,对于自己未来的生活,现在日本青年非常担忧。中国尽管老龄化不如日本那么严重,但是,中国未富先老的忧虑已经成为舆论热议的话题。2013年,中国老年人口数量突破2亿大关,老龄化水平达到14.8%。此后,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还将加快,21世纪中叶将达到老龄化的峰值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超过4亿,占总人口数30%以上。中国的青年一代,也面临着极为沉重的压力。在这些问题面前,中国青年和日本青年有着很多相似性。



从“蚁族”生发出的这些中日青年共同面临的社会问题,给了我们怎样的启示?作为一个年轻人,一个同样见证了全球化和网络化大潮兴起并席卷各个国家的年轻人,时代的共性问题正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之间同步浮现。这提醒我们,观察两国关系,不仅仅要用国家和民族的眼光,时代的眼光也同样重要。改革开放三十余年的巨变,使得我们的青年具有以往任何一代中国青年不曾有过的成长经历,我们的青年由此在时间纵轴上完全迥异于之前的青年,但同时,全球化和网络化又使不同国家的青年具有了横向空间上的普遍联系。


如今的中日青年,都是更为关注个体发展的一代,并面临着诸多相似的问题,这对于两国青年的交往,显然存在着强大的“共情”基础。今天,强大的互联网和全球化浪潮,正将流行文化打造成全世界青年的共同喜好,日本的动漫,中国的微信,已经跨越国家的边界,成为两国青年共同的成长背景。尽管中日文化交流源远流长,但这些因素却是过去任何时代从未有过的。


当前,中日青年对彼此缺乏开阔的视野和必要的认知,对双方历史的了解程度也存在明显差异。但若暂时超越国家和历史的因素,而以时代的眼光来看,两国青年之间的差异,似乎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因此,在中日青年交往方面,我们不妨可以尝试用“时代”的眼光,来打造中日关系未来发展的“共情”基础。可以预见,在这个“流动时代”,双方所拥有的“共情”能力,在应对青年国际交往乃至不同阶层青年之间达成共识的过程中,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历史和事实已经昭示我们:中日两国青年承担着各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若不能把控民族情绪,而长期对立,必然两败俱伤。因此,中日两国民众,尤其是青年应对两国未来充满信心,加强交流意愿,增强“共情能力”,将中日关系引向未来。(廉思)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