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交流 >> 正文

湖南省与日本滋贺县各界共庆友城缔结35周年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8-11-13 9:14: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资料图:滋贺县知事三日月大造一行赴岳阳县了解农业机械的使用情况。 刘曼 摄


中新社长沙11月12日电(刘着之 黄礼)11月12日,约200名日本滋贺县各界人士到访长沙,出席为期四天的湖南省与滋贺县结好35周年庆典。庆典活动上,日方向湖南捐赠1000万日元扶贫教育基金,双方签订了深化交流合作的系列协议。


位于滋贺县的琵琶湖是日本最大的淡水湖,与富士山一样被视为日本的象征;位于湖南省北部的洞庭湖则是中国第二大淡水湖。历史上,两个“母亲湖”都曾饱受水患和污染之困。


1983年3月25日,湖南省与日本滋贺县正式缔结为国际友好城市。长达35年的交往与合作自“治水”而始,逐渐延伸到经贸、环保、文化、教育、旅游、体育等方面。


结好期间,两地互派研修生200余人;开展系列水资源保护和科技合作项目;“小渊基金”无偿援助4000多万日元在湘造林400多公顷;滋贺县企业平和堂成为湖南首家外资商贸企业;双方不定期开展青少年足球、音乐等友谊赛,并每五年举行纪念结好庆典。


湖南省的常德、衡阳、湘潭三个城市分别与滋贺县东近江市、栗东市、彦根市是友好城市关系。在当天举办的湘滋结好35周年友城市长论坛上,上述城市的市长热情分享了历年来的交流合作项目和经验。


庆典活动现场,张家界市与甲贺市签署了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协议书。湖南省与滋贺县共同签署友好交流备忘录以及《湖南省与滋贺县就将湖泊可持续管理提升为世界水资源中心议题合作备忘录》。以平和堂(中国)有限公司为主的滋贺县各界向湖南省捐赠1000万日元教育扶贫基金。


“35年的时间里,双方培养起了深厚的友谊。我们要继承这一传统和财富,推动滋贺与湖南的友好交往模式走向世界。”第三次造访湖南省的滋贺县知事三日月大造对该省近年来的发展速度表示惊讶。他呼吁更多层面的地方政府和人士参与到这项友好事业中,实现民众、企业与政府的“三赢”。


“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地的纽带关系,这种友好合作在50乃至100年后仍然持续是我的愿望。”滋贺县议长川岛隆二认为,年轻人是未来继续推动两地友好事业的希望。在湘期间,他将与部分当地中学生会面,并前往湖南农业大学演讲。


据悉,湘滋结好35周年庆典还包含艺术展、洞庭湖-琵琶湖水生态可持续发展对话会等系列活动。(完)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四川自贡彩灯走进日本

    中国福建文化海外驿站日本站正

    《中国近代绘画巨匠——齐白石

    中日农业科技合作宁夏谱新篇

    福建黄檗文化社团赴日交流 以文

    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事馆为暴雨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