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读懂中国 携手未来——记日本高校大学生中文演讲比赛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8-10-22 10:42: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社日本坂户10月21日电 记者王可佳“以前我只知道故宫和万里长城,是学习中文和到中国短期留学的经历让我认识到更多日中文化的异同之处,希望以后能继续接触并感受中国文化。”日本骏河台大学大三学生藤原大树说。


20日,在日本城西大学语言教育中心主办的第六届大学生中文演讲比赛中,十余名来自日本高校不同专业的大学生各显身手,用中文畅谈人生理想,向现场观众讲述自己眼里的中国。


经过一番角逐,来自日本武藏野大学的大四学生枦原唯以标准的发音和饱满的热情征服评委和观众,获得了当天的“最优秀奖”。


枦原进入大学后才开始学习中文,她很快爱上了这门语言,也对日中文化差异产生了浓厚兴趣。为了迅速提高中文水平并亲身感受中国,枦原决定在大学期间去中国留学一年。在这一年中,她去过天津、青岛、大连、四川等地,不仅体验到中国手机支付的便捷,更结交了不少中国朋友。回到日本后,她向家人和朋友讲述了自己眼里的中国。“他们对中国先入为主的印象因为我在中国的生活经历而改变了。”


在谈到参加本次演讲比赛的目的时,枦原说,她站在这个讲台上,就是想告诉大家中国是一个很美好的国家。中国是个多民族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随着日中交流的增多,两国民众可以分享更多有趣的经历。


和其他参赛者相比,日本城西国际大学大一学生中山旸子的经历显得有些特殊。她的祖父是日本战争遗孤,中山旸子幼年时曾在中国生活大约5年,深受中日两国文化的影响。“两个国家都有我热爱的家,希望她们能够永远和平友好下去。”她说。


在当天的演讲者中,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格外引人注目。这位老人叫宫崎功,尽管年过古稀却又重返校园继续深造。宫崎告诉记者,20多年前,他结识了中国留学生王先生一家,这段友谊一直延续至今。与中国朋友的相遇、相知让宫崎很想亲自去中国看看,更多地了解这个国家。


宫崎曾到北京语言大学短期留学,也去过南京、哈尔滨、沈阳、抚顺等城市,造访过多个日本侵华战争遗址和纪念馆。“日本人曾对中国人做过很多残酷的事,”说到这里他哽咽了,“日本必须为曾经的过错真挚反省、道歉,并与中国世代友好下去。”


作为本次演讲比赛嘉宾,汉语语法专家、大东文化大学名誉教授高桥弥守彦当天为参赛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语言文化课。他告诉记者,很高兴看到有这么多日本大学生热衷于学习中文。日中两国人民学习对方的语言和文化有利于增进理解,消除怀疑和误会,强化彼此友好关系。


近来,中日关系改善势头持续加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10月25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将是日本首相时隔7年首次访华。高桥说,他期待高层交往推动日中关系持续改善,希望未来日中关系不再有大起大落,能够一直保持向好态势。


在高桥看来,两国民间层面的交流、交往对两国关系发展也至关重要。他说,日中两国间应不断拓展交流的深度和广度,“只要不断努力去做,就能促进彼此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日农业科技合作宁夏谱新篇

    福建黄檗文化社团赴日交流 以文

    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事馆为暴雨

    日本企业家组团到神州云海参观

    印刷发行人民日报38年 秋冈家荣

    中日青年齐聚东京探讨中日两国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