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赴渝声援重庆大轰炸对日索赔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8-8-21 18:19: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社重庆8月20日电 (记者 刘相琳)日本中国友好协会荒川支部支部长高月昭一行20日赴渝,声援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案原告团。


二战期间,侵华日军为动摇国民政府及西南大后方民众抗战意志,对重庆持续进行6年10个月无差别轰炸,史称“重庆大轰炸”。轰炸造成重庆逾32000人直接伤亡、6600人间接伤亡。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及其家属于2004年组成对日索赔团,前后30余次赴东京对日本政府提起诉讼。


2015年2月和2017年12月,该案先后进行一、二审宣判,结果均为原告团败诉。判决虽承认重庆大轰炸历史事实,但驳回原告要求日本政府谢罪赔偿请求。目前,原告团已向日本最高法院递交上诉状,坚持上诉索赔。


“直到去世前,母亲还一再向我叮嘱,要坚持向日本政府索赔。”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家属倪世珍,向来访日本代表团一行讲述了母亲的遗愿。倪世珍说,她母亲在一次轰炸中右腿受伤,由于家贫没钱医治,落下终身病根。腿部溃烂一直流脓水,直到2008年去世。战争印记和创伤,伴随着母亲一生。希望中日两国都铭记历史教训,让战争不再发生。


高月昭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听了重庆大轰炸受害者的经历,他再一次受到震撼。日本作为战争侵略者和加害者,给重庆及中国带来了巨大伤害,理应向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及中国人民道歉。重庆大轰炸和东京大轰炸给两国带来了相同的苦难,希望日本政府能正视历史。从国际法角度来看,此前对重庆大轰炸诉讼的判决是错误的,他和他所在的协会支持中国人民对这一判决上诉到底。


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案原告团团长粟远奎说,重庆大轰炸一审、二审宣判书中,超过三分之二内容是承认战争加害事实,但最终判决却拒绝道歉和赔偿。原告团成员对这一结果都不满意。日本最高法院已接受原告团上诉,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进行三审宣判,如果再次败诉,原告团将在中国国内提起诉讼。


“索赔不是为了延续仇恨,索赔过程是还原侵略历史的过程。”粟远奎说,希望通过索赔,让更多人了解那段历史,也警醒世人,不要轻易发动战争。虽然索赔团成员大多都已年过八旬,但“生命不息索赔不止”。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事馆为暴雨

    日本企业家组团到神州云海参观

    印刷发行人民日报38年 秋冈家荣

    中日青年齐聚东京探讨中日两国

    中日大学生一同参加2018年成人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