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东京“小中华街”正在增加 当地中日居民寻求共存发展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8-7-27 8:54: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经济新闻》7月25日文章,日本东京圈的“小中华街”正在增加。此前,横滨、神户、长崎作为日本 “三大中华街”而闻名,而东京的池袋,还有最近埼玉县的川口市也逐渐发展成新的中华街。与“三大中华街”不同的是,这里并没有成为旅游景点,但面向在日中国人提供商品销售和服务,用中文交流的场所却在不断增多。在中国居民存在感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当地还出现了与中国居民寻求共存发展的动向。


“听说这里很方便,一个月前才搬过来的”,7月上旬,《日经新闻》记者走访川口市的“芝园团地”(住宅小区)时,推着婴儿车散步的中国女性居民这样回答。位于团地正中央的广场,午后带着孩子的女性和在长椅上休息的老年人尤为显眼。其中大多数都是中国居民。


芝园团地建造于40年前的1978年。共有15栋居民楼,住户达到2450户,4750人左右。2017年,这里的中国居民超过了一半以上。据团地的自治会介绍,在IT企业工作的30多岁中国男性较多,也有很多带着父母一起生活的家庭。团地内还设有专门面向中国孩子的保育园(相当于中国的托儿所),团地的通知也使用中日文两种语言。


最近十年左右,川口市的中国居民迅速增加。截至2018年4月,中国籍居民达到1.97万人,占该市全市人口的3%以上。虽然也有越南和韩国居民,但中国居民明显最多。除了芝园团地外,在贯穿川口市内的JR京浜东北线西川口站和川口站周边生活的中国居民也非常多。


牛肉面、火锅、米线……在西川口等车站前,直接使用中文菜单的中国餐馆不断增加。这些餐馆几乎都由中国人经营,虽然也提供日文菜单,但店内的中文张贴十分显眼,大多都是用中文交流。因为可以品尝到中国各个地方的“特色”料理和感受到家乡的气氛,这也在逐渐变成一类“观光景点”。


川口市的中国居民不断增加的原因之一是这里的房租相对便宜。2006年左右起空置楼房等开始增加。周边的房租也不断下降,于是中国居民开始向这里聚集和生活。


一方面,芝园团地也明显出现居民老龄化、房屋闲置的情况,入住时不需要担保人等,也无国籍限制,这些优点通过中国人不断口口相传。从西川口站等搭乘电车到JR池袋站和上野站只需要20分钟左右,交通便利也是中国人选择这里的原因之一。


熟悉日本中华街的日本立正大学教授山下清海表示,“新类型的中华街正在向郊外扩展”。据称,中国1978年实施改革开放以后,移居海外的人不断增多。与在传统日本中华街生活的华侨不同,被称为“新华侨”的这批人最初找到的工作和居住地是东京池袋。与川口一样,池袋出现楼房空置后,从1990年代开始面向中国人的餐馆和中国人聚居地区不断增加。


自那以后,在日本生活的中国人也持续增加。截至2017年底已达到73万人,10年里增加了20%以上。将孩子和父母接来在日本一起生活的情况也在不断增加。与热闹的池袋相比,多数人选择了和家人可以一起轻松生活的川口。山下教授表示,在东京龟户、大阪西城地区等,新华侨经营的餐馆也不断增加,周边也可能出现像川口一样中国人聚居的地区。


在川口,持续增加的中国人和一直生活在这里的日本人之间也在产生矛盾。较明显的是“垃圾分类”和“噪音”问题。比如垃圾分类不彻底、夜里大声喧哗等,这些投诉的情况以往就存在。芝园团地自治会会长韮泽胜司表示,“除了文化差异之外,还有很多人不懂日语,并不是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不过,自治会也呼吁中国居民加入,目前也有一些30多岁自愿加入帮忙的中国居民。该团地每月还定期举行多文化交流活动。6月举办了学习太极拳的活动,日本人和中国人几乎各占一半,约有20人在小区广场一起打太极拳。川口市还设置2名“国际交流员”,用中文和中国居民沟通等,当地努力寻求与中国居民共存发展的措施正在一步步被推进。


日本总务省7月11日发布的人口动态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8年1月1日在日本生活的外国人达到249.7万人,创下历史新高。作为撑起日本社会的劳动者,外国人的存在感不断提升,今后可能会进一步增多。芝园团地的日本居民表示,“国籍什么的都无关紧要。能住过来就很难得,一起努力才是最重要的”。日本人和中国人在川口市寻求共存发展的措施可能成为迎接外国人到来的日本社会的一个范例。(作者:川上尚志)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事馆为暴雨

    日本企业家组团到神州云海参观

    印刷发行人民日报38年 秋冈家荣

    中日青年齐聚东京探讨中日两国

    中日大学生一同参加2018年成人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