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媒:久别故乡的中国人和访华日本人的感想对比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更新:2017-8-31 10:54: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Agora-web网站8月30日文章,最近,在日本工作的中国人小李通过脸书向笔者说起回到久别故乡的感想。


他说,时隔3年回到四川妻子的娘家,在听到亲戚和同学数人说及中国的变化之后大感吃惊。小李告知笔者7个情况。一,军队整顿得纪律严明;二,城市道路和公共设施建设规范化透明化;三,政府投入巨资整治环境污染;四,治安环境大为改善,女性夜里独自一人走在路上也很安全;五,政府严格监管食品安全,使普通民众、生产者和餐馆经营者的食品安全意识有了很大提高;六,人们更遵守交通礼仪。汽车开始礼让行人;七,城市的公厕尤其是餐馆和高速公路上的公厕变得干净整洁。不过令小李感到有些不足的是,一些餐馆未设禁烟区,地上烟头随处可见。


而作为经常去中国访问的日本人,笔者将自己的感想与小李的作了比较。笔者认为,纲纪肃正符合形势,政府坚决执行这一方针不仅获得实际效果,而且深入社会基层,但希望这一方针能持续下去。在环保方面,政府的防沙植树并非为应付一时,而是推进大众化。在PM2.5问题处理上,中国出现了共享单车以及电动车的普及,不仅效果出众,而且使民众环保意识提高。


尽管在中国车站的扒手很多,但不像日本那样平时都会碰到“可怕的眼神”,说中国的治安现状已经越过欧洲反恐发达国家的水平根本不为过。交通礼仪方面,虽然时有路上飙车的状况发生,但感觉重大交通事故发生率在降低,而且,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也使处理交通事故等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公厕等的整体环境虽然还不够好,但改善力度惊人。


总结起来,如今的中国社会虽然仍存在不少问题,但中国人对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感到满足。(作者八幡和郎,丰豆译)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