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第三期“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计划日本访华团”抵京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8-6-26 15:26: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电(陈思) 自1980年中日两国签署《中日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以来,双方在科技人员交流、联合科研等领域形成了多元化的合作局面。2018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日期间,与安倍首相就推进两国在包括科技创新在内的各领域合作达成诸多共识。在此背景下,应中国科技部邀请,第三期“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计划日本访华团”于25日抵京,开启了为期6天的访华之旅。


当晚,由中国科技部主办的访华团欢迎宴会在北京举行。科技部副部长张建国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两国关系出现持续改善势头,各界积极互动不断。发展长期稳定的中日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方发起的‘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计划’和日方发起的‘樱花科技计划’为增进两国科技界的友好和理解、推动务实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各位将中国人民的情谊带回日本,为中日友好和中日科技创新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日本驻华大使馆公使四方敬之表示,日本政府极为重视科技领域的人才交流,特别是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实施的“樱花科技计划”已经邀请了6600多名中国青少年访问日本,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今年5月会见文部科学大臣林芳正时曾高度评价该项目。“一直以来,从根源支撑日中关系并促进日中关系发展的正是两国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在这样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期待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计划能够推动日中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在访华团团长、“樱花科技计划”发起人冲村宪树看来,老龄化、少子化已经严重影响日本经济发展。“据权威数据统计,到2050年左右,中国经济规模将是日本的十几倍。日本未来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他介绍,在对过去两期访中团成员的采访中了解到,他们多数为首次来到中国,而中国给他们的印象“非常好”。“希望你们充分体验、认真感受中国,并把这些体会告诉身边的朋友”。


“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计划”是中国科技部为增进日本政府官员及青年科研骨干对中国的了解,推进中日科技合作而推出的交流项目。2016年第一期访华团由78人组成,2017年扩大到107人。今年科技部进一步加大力度,将访华团人数增加到了150人,分别在6月和10月分二批实施。大部分团员来自日本总务省、外务省、文部科学省、农林水产省、经济产业省等中央政府部门,以及爱知县、福冈县、三重县等地方政府部门。此外还有名古屋大学、东北大学、九州大学等大学及研究机构的青年科研骨干。27日起,访华团将兵分两路前往广州、深圳和大连,参观访问中国的大学、科研院所和地方龙头企业,切身感受改革开放40年后中国的科技发展状况和风土人情,为今后进一步深化中日合作打下基础。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企业家组团到神州云海参观

    印刷发行人民日报38年 秋冈家荣

    中日青年齐聚东京探讨中日两国

    中日大学生一同参加2018年成人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