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西北大学赴日本参加中日人文交流大学联盟会议

作者:人气  来源:snedu.gov.cn   更新:2018-4-5 9:04: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8年3月23日至27日,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一行赴日本参加中日人文交流大学联盟第二次大会,并访问日本国立香川大学。西北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艺术学院负责人陪同访问。



中日人文交流大学联盟第二次大会合影


中日人文交流大学联盟第二次大会在日本广岛大学举行。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中国驻大阪总领馆总领事李天然、日本文部省代表及中日人文交流大学联盟常务主席白刚等出席大会并致辞。30余所中日高校负责人、专家学者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常江代表联盟发起单位和上届轮值主席高校作交流发言。


会上,陈宝生深刻分析了中日人文和教育交流合作的典型特征,对中日人文大学联盟的推动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联盟高校将中国“双一流”建设与日本“世界超级大学”建设紧密结合,既要契合彼此发展,又要满足各自需求,在项目合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推进双边发展等方面取得实效,为促进中日两国经济文化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常江在发言中重点围绕西北大学与日本的历史文化渊源、西北大学国际化建设举措与成效、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机遇和愿景等方面作了阐述。他指出,今年适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冀望联盟高校能够继往开来、携手并进,搭建交流平台,深化合作机制,增进了解信任,发挥联盟“传承发扬东亚文化传统、加强民间合作、推进中日文化交流”的重要作用,合力共建世界一流大学,为巩固加深中日两国友谊作出有益贡献。


会议期间,常江就西北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国际化工作等向陈宝生部长作了简要汇报。陈宝生对西北大学主办中日人文交流大学联盟成立大会和国际交流合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还回忆起2017年到西北大学考察调研,特别是参观侯伯宇先进事迹展览馆时的情景,表示侯伯宇教授的感人事迹至今令他印象深刻。


中日人文交流大学联盟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北大学、广岛大学、长崎大学、上智大学等21所中日高校组成,旨在发挥我国各地区域优势,整合国内中日人文交流研究领域的相关资源,支持智库建设,不断研究探索中日人文交流机制和路径,同时联合日本高校,在中日两国之间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人文交流活动,弘扬正能量,为推动中日两国关系的正常化作出积极贡献。西北大学是中日人文交流大学联盟主要的发起院校之一,并于2017年9月29日承办了该联盟成立大会暨中日大学校长论坛。


在日期间,常江一行还访问了日本国立香川大学,分别与香川大学副校长德田和经济学部部长、相关部门及教师会谈,就两校在经济、医学等学科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希望今后在师生互访、科研合作、学科建设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德田表示,在西北大学复建医学院过程中,香川大学愿意提供指导与支持。



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左四)一行访问日本国立香川大学


香川大学成立于1949年,是日本86所国立大学之一,排名一直稳居日本大学前50名,拥有教育、经济、法学、医学、农学和工学六个学部,是日本四国地区综合实力最强的高等学校之一。西北大学自1994年与该校建立合作交流关系以来,持续派遣学生赴该校交流学习,并邀请该校学者来西北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日青年齐聚东京探讨中日两国

    中日大学生一同参加2018年成人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