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感动!中国访日大学生与日本民宿接待家庭在京重逢

作者:邱浩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7-6-13 14:47: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伊藤康一公使致辞说,距离田中角荣总理和毛泽东主席的那一次握手,已经过去了45年时间。这期间,中日关系经历了许多,两国之间人与人的交流,地方与地方的交流,经济文化学术等各领域的交流都达到了45年前难以想象的深度和广度。他表示深深感到,到头来支撑着中日关系的还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国民与国民之间的交流,这是他在中国各地工作了近10年时间的切身体会。青少年交流事业,还有民宿事业,对于加深日本和中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是非常重要的,也是现在以及未来发展中日关系的支柱之一。


曾经访问日本并受到大冈夫妇热情接待的中国大学生杨文发言说,2016年很荣幸作为围棋交流团的一员前往日本,参观了日本棋院和关西棋院,感悟日本的围棋历史文化,更有机会与日本的围棋爱好者相聚一堂,切磋棋艺、交流心得体会,这些回忆让自己无比珍惜,也为自己的围棋学习增添了动力。访日期间,最令人感动的莫过于民宿生活,时隔一年之久,自己仍然记得那段民宿生活的点点滴滴。当时,自己与三名伙伴寄宿在大冈夫妇家中,虽然只有短短两天的时间,却受到了大冈夫妇及其家人的热情招待。大冈夫妇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样,无微不至地关心她们的生活起居。那时候,她们一起唱歌、看电视、做饭,虽然语言不通,但真诚融化了语言和国籍的阻碍,将双方之间的心紧紧连在一起。杨文表示,这次访日之行不仅是一次旅行,更是更新自己、提升视野的宝贵经历,并能够近距离地感悟日本、了解日本。


本次访华团成员之一的大冈先生表示,今天在此与中国学生重逢非常感动,如在梦里。去年,中国学生到自己家的时候,一直担心自己的准备是否周全,她们是否能够适应日本的生活环境。不过,最终很高兴地与中国年轻人度过了一段愉快的时光,今后自己还将继续承接招待中国学生的民宿工作。


曾作为北京大学医学部30人大学生代表团成员的范鹏杨也在现场回顾了自己的访日经历。在8天的交流活动中,他们通过老龄护理讲座了解了居家医疗体系和社区全面护理体系;进入东京女子医科大学、京都大学等著名学府,了解了最前沿的研究进展,与学生和教授进行了热烈地交流和讨论。他说,令其印象深刻的是进入普通日本家庭住宿,与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文化背景的日本普通民众深入交流,深切体会到了日本的传统文化及日本人的价值观。在民宿期间,负责接待的奥村先生给三个大男生展示了自己家的摩托车以及武士刀的收藏,令其大开眼界,奥村夫人还制作了美味的寿司,让三人一直赞不绝口。范鹏杨表示,通过此次交流活动,领略了日本的自然风光与民风民俗,看到了人性化的细节;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了最真实的日本,与当地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同时,也深刻地认识到和平的宝贵,愿意成为连结两国友谊的桥梁,不断地促进彼此的包容与理解,为两国关系在民间的根基再加一份力。


以日中友好会馆会长、前参议院议长江田五月为团长的日本民宿接待家庭代表团一行69人于6月10日抵京,开始了访华行程。来自日本奈良、神奈川、滋贺、长野、广岛、琦玉县等地的团员们将在北京、四川、上海等地参观访问,并与当地人士开展交流。


上一页  [1] [2]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