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京剧院院长、表演艺术家吴汝俊: 让更多的人爱上我们中国

作者:顾星欣  来源:新华报业网   更新:2017-5-8 22:12:1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我的心从不曾离开过家乡”


“我是一名中日文化交流民间使者,我也为此而自豪。”当记者联系上吴汝俊时,远在日本的他说,对于参加江苏发展大会,自己充满了期待。这两个月来,自己都在为5月20日认真作准备。这些天,他还撰写了一篇充满深情的文章《江苏发展大会感想与祝福》,倾诉了自己对家乡江苏的深情眷念。


1963年,吴汝俊出生于南京一个京剧艺术世家。家庭深厚的艺术底蕴,让他与京剧结下了不解之缘。以13门功课全优的优异成绩从中国戏曲学院毕业后,年轻的吴汝俊来到日本发展,凭借一把京胡闯东瀛,赢得了整个日本音乐界的热烈追捧,被盛赞为“京胡王子”。


而吴汝俊的“吴氏新京剧”,更是在当代京剧舞台上独领风骚。他融合各家流派,创立了独特的“吴氏青衣”唱法,又在借鉴国际流行元素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贵妃东渡》《武则天》《孟母三迁》《孔圣母》《爱心观音》等“吴氏新京剧”大戏。华美靓丽的舞台服装、美轮美奂的声光电舞台效果、交响乐与电子器乐的融入、流行与古典的结合……在他的探索与创新之下,古老的中国京剧焕发出让人耳目一新的时代光彩,他也被观众热情地称为“亚洲第一男旦”。


吴汝俊欣喜地告诉记者,“每次回到南京这座城市,我都能感受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屡屡从中汲取精神能量,获得为艺术奋斗的情怀。” “滚滚江水流,巍巍钟山秀,山川形胜何处有……”2011年6月,在南京文化名人颁奖典礼上,吴汝俊饱含深情地演唱了一曲悠扬婉转的京歌《金陵颂》,他激动地表示,“我虽然已经离开家乡30年了,但我的心从不曾离开过!”


2016年,吴汝俊在南京开设了“吴汝俊工作室”。这是他热爱家乡、回报家乡的一项实实在在的贡献。


创新元素传播传统文化


由于在传播中华文化艺术方面的不懈努力,2014年,吴汝俊入选了文化部等单位主办的“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颁奖词赞誉他说:“千百年后,鉴真传人再次东渡。艺惊朝野,弦动扶桑。昔日江南学子,今日东瀛名家,漫空杜鹃花,不因隔海怨天涯,二十年文化苦旅,民间大使,情和四方。”


“江苏历史文化悠久,传统戏曲种类非常丰富,是我进行艺术创新的灵感来源之一。”吴汝俊在传播弘扬江苏文化方面不遗余力。2015年,他带着两部新京剧作品《孟母三迁》和《孔圣母》开启“家乡演出季”,这两部剧融入了歌剧、昆曲和地方小调等元素。2016年,吴汝俊回到家乡南京举行了一场“南京文化名人吴汝俊演唱演奏汇报音乐会”,晚会上,吴汝俊与南京京剧艺术家范乐新、“锡剧王子”周东亮等共同登台,同展江苏戏曲风采。


今年1月,由吴汝俊工作室和南京市京剧团共同打造的新京剧大戏《爱心观音》在南京首演,获得了社会各界极大关注。今年春节之后,《爱心观音》启程开始在北京、上海、杭州、东京等地开始全球巡演,这道亮丽的文化风景,也作为江苏文化的一张新名片,走向世界。


“《爱心观音》这部剧放在我的家乡南京首演,既包含着我对家乡的真切感情,也是对于南京‘博爱’文化的深情回应。”说起这台演出的创作理念,吴汝俊如此诠释:这部作品用京剧这项传统艺术为载体,以观音成佛历程为故事内核,表达了爱人、爱苍生、爱世界的大爱精神,因此才能够打动人心。


“吴氏新京剧”赢得了世界赞誉,原因何在?“用一句话来总结,我们是世界性的人物设定、中国化的人物故事、京剧的艺术形态、国际化的音乐理念。”吴汝俊说,这是自己始终坚持的艺术理念。


“其命维新”才能走向世界


从江苏到东瀛再到世界,在近30年的海外求学和创作生涯中,吴汝俊结交了世界各国的朋友。以此为契机,吴汝俊不辞劳苦,积极为家乡牵线搭桥,促进江苏与美、日等国文化、经贸交流合作。


“我一直相信,艺术是人类共同的语言。我在平素的艺术创作中,会把我们中国人的大爱、和平、善良、仁爱的思想融入到作品之中,让不同国家的人士,通过艺术来了解我们国家的历史和文化。”吴汝俊说。


“其命维新”,这也是吴汝俊作为一名当代艺术名家的文化自觉。经过多年来的实践,他的体会是,惟有创新才能让中国传统文化真正走向世界。“跨越国界种族的人物构建、极具中国化的艺术形式、国际化的艺术表达技法、中国式的思想内核、全新的故事和理念,这些元素的组合,是文化艺术工作者在艺术形式上的创新。”


吴汝俊对于文化在国际交流中的作用,有着自己真切的思考与体会:“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中,作为文化领域的海外工作者,我有责任担负起传播中华文化的责任。”这么多年来,他始终坚持这样的理念,“让朋友们在艺术作品中看到了我家乡的美好、我对家人的深情,于是他们愿意追寻我的脚步,和我一起来到中国,也愿意和我共同探讨关于善良、仁爱和和平的话题。由此,让更多的人爱上我们中国。”


展望即将到来的江苏发展大会,吴汝俊也表示了盛赞与期许。他说,随着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加快发展,江苏在文化方面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江苏对外文化交流的广度和深度正在加深,我也有幸和家乡的文艺工作者一同努力参与其中,用我的专业技能为祖国为家乡尽应尽的义务。”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顾星欣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