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一个感动全新疆的日本人”:150多次到访,深深爱上了这片土地

作者:收藏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9-5-30 15:51: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时报 驻日本特派记者 刘军国]77岁的日本友人小岛康誉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文化顾问,被称为“一个感动全新疆的日本人”。身着朴素僧衣、笑容淳朴的小岛先生近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原本是想来新疆做宝石生意的,却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


小岛康誉1966年成立宝石公司,1972年10月,也就是中日邦交正常化后的第二个月,他就来中国参加广交会,此后还到北京、上海、天津购买宝石等。1982年,小岛第一次去新疆,就被新疆淳朴的民风和克孜尔石窟等文化遗产深深吸引。1986年,他在新疆大学设立“小岛康誉奖学金”。第二年他削发为僧。1996年,小岛从宝石公司社长职位上隐退,专心致力于日中友好。


“我去过中国近200次,其中到新疆有150多次。最近一次是去年9月,参加新疆博物馆《尼雅·考古·故事——中日尼雅考古30周年成果展》开幕式。”小岛康誉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此行他还参加了新疆大学第33次“小岛康誉奖学金”颁奖典礼、第20次丝绸之路儿童就学育英金颁奖仪式、2018年度小岛康誉新疆文化文物事业优秀奖颁奖典礼等活动。小岛说:“最近几年新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我第一次去新疆时,连乌鲁木齐几乎都没有什么高层建筑,路上也没有什么汽车,全靠骆驼来运输货物。路两边随处可见正在吃草的羊群。当时从北京到乌鲁木齐,每周只有两个航班,而现在每天就有约20个航班。当时,从乌鲁木齐到克孜尔石窟坐车需要在坑坑洼洼的路上颠簸两天,现在乘飞机和汽车加起来3个小时就可以到达。”


小岛康誉已为新疆捐赠达3500万元人民币,先后支持克孜尔石窟的保护修复事业和尼雅遗址、丹丹乌里克遗址的考察工作。他在日本出版《新疆世界文化遗产图典》等书籍,还通过演讲、参加电视节目等方式向日本民众介绍大美新疆。他为新疆的文化、文物、教育事业的发展和中日两国人民开展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曾获得中国政府颁发的“文化交流贡献奖”。在小岛康誉看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位于古丝绸之路上的新疆也将迎来更大发展。他告诉记者:“新疆面积广阔,自然环境优美,百姓淳朴、热情、好客。我只要有机会就会向别人介绍新疆。去年9月我带着5名日本企业高管来新疆。虽然有很多朋友不理解我,问我为什么不把钱花在自己和夫人身上,改善生活。我的夫人非常支持我。她非常伟大,我对她表示由衷的感谢。为支持我在新疆的活动经费,她卖掉自己的钻石和高尔夫球入会权限。我丝毫不为自己的行动而后悔,我感觉非常有意义。”


小岛康誉始终关心克孜尔石窟的修复,他在2018年出版的《中国新疆36年国际合作实录》结束语中写道:“要实现调查保护研究事业,需要众多人士投入极大的热情、时间、智慧和资金,克孜尔石窟已申遗成功,相信尼雅遗址也会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衷心感谢这不可思议的缘分,无论是物质还是内心,我几乎投入后半生之所有,人生无悔。我已下定决心,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为中心,以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人才培养、增进日中间的相互理解为使命,继续贡献绵薄之力。”对日本媒体形容自己是“自带盒饭长期做国际贡献的实践家”,小岛康誉发自内心地表示:“36年来,我献出的是志诚。这只是向新疆各族人民送上一点点心意,却收获巨大幸福。迷散悟醒、感恩所有。我要将骨灰埋在塔克拉玛干沙漠。”


谈到中日关系,小岛康誉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日本很多人在呼吁日中友好,但是通过实际行动来实践日中友好的人还不够,他希望更多人从事两国友好交流合作的实践活动,“以此来增进相互之间的理解”。▲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将离任 日

    笹川和平财团打造中日校级军官

    中国画家萧四五受邀走进日本国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代表访问青岛

    日本学者向香港中文大学捐赠香

    为啥大量日本女人移居上海,她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