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从养老到介护 中国学生日本取经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7-1-23 11:58: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从养老到介护 中国学生日本取经


如何将卧床的老年人从床上扶起?帮助他们站立起来的正确姿势是什么?来自中国多所高校医学护理专业的大学生日前在东京日医学馆体验学习了日本的介护理念和介护经验。


人们对“养老”的概念通常就是照顾和看护老年人,而“介护”则是一个比较新的从日本引进的概念。据介绍,介护不是全方位照顾老年人吃穿住行,而是以提供“自立支援”为基本理念,最大限度地发挥老年人自身具备的日常生活动作能力,帮助其实现高品质的生活。可以说,从养老到介护是一种老年人护理理念的转换。已有50年历史的日医学馆是日本介护行业的领导者,拥有丰富的介护经验,培养了超过200万介护行业人才。


21日下午,来自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的40多名医学护理专业的大学生来到日医学馆,听取了专业介护讲师寺田的介绍,并学习和亲身体验了日本专业介护技能。例如,将老年人从床上扶起来需要帮助他们弯曲腿部、侧转下肢等几步;将老年人从座位上扶起需要帮助他们两腿分开、身体前倾,同时介护人员做好一系列准备动作等。


寺田介绍说,年龄增长引起的身心衰弱会使老人难以独自完成以前可以做到的事情,如果过度辅助,则会导致老人生活态度变得更加消极,日常生活动作能力日趋下降,甚至可能引起恶性连锁反应。因此,日医学馆介护服务的首要目的是激发出被介护者自身的力量,以帮助其自立为目标。


参加体验学习的中国大学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中南大学的邓南说,日本的介护人员非常敬业,很注重在服务过程中关注被服务者的心理感受,服务的步骤也很细致和人性化。


据介绍,日医学馆2016年4月正式开始在中国开展介护服务,目前在中国20多个城市拥有介护人员。介护服务目前主要以居家上门服务为主,今后还计划开设介护中心等。(记者华义、马峥)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