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南京青年众筹“和平之旅” 80天纵贯日本访200人写19万字随行笔记

作者:王宛璐  来源:中国江苏网   更新:2016-12-23 16:22:2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江苏网7月6日讯(记者 王宛璐 实习生 韩可妍)从日本最北端稚内到最南端长崎,1万公里以上行程,途径46个都道府县100多处地方……青年许飞从南京出发,历时80天单程纵贯日本,并形成89篇共19万字的随行笔记。与一般的旅游不同,他坚持用自己的双眼和耳朵去认识日本,随行探访了200位当地百姓,南京大屠杀、中国游客“爆买日本”都成为他们交流的“高频话题”。



许飞为记者展示他出行前所做的“功课”。


历经3个月“众筹”策划“和平之旅”


“我在工作中发现,不少国人,特别是南京人对日本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我就想去日本当地看一看,听一听。”许飞告诉记者,他在南京生活了7年,也曾在东京工作过1年半,但在东京工作时的“两点一线”,没能深入的了解让他倍感遗憾。去年年底辞职后,他就开始筹划行程。“其实我之前查过资料,曾有两位日本人做过类似的纵贯游,但时长都在三、四十天,而且只是坐火车途径景点,并没有一站一站实地探访,更别说和当地百姓交流了。”许飞告诉记者,自己设计行程时选择的100多处地方,有60%-70%是非旅游景点,其中涵盖了历史、经济、文化等等。


列车时刻表、预算表、住宿交通表、区间换乘路线图……许飞为记者展示了他出行前所做的“功课”,细节处不难看出满满的用心。准备工作完成后,路费这个重要的问题困住了许飞,他尝试为这次“和平之旅”进行小型“众筹”。“当我带着计划书和他们阐述此次‘人伦大同·和平友好’的特殊意义时,没想到真的得到了理解和支持。”许飞告诉记者,最终共有5家企业被他说服并资助他。



许飞全程共探访了200位日本当地百姓


南京大屠杀成为不可回避的沉痛话题


对于每个国人、特别是南京人而言,南京大屠杀都是一块无法忘记的伤痛。许飞此次前往日本每到一站,每遇见一个人,他都不回避这个话题,日本当地百姓对此的反应也远远超出他的预期。他告诉记者,他在日本找过5本不同出版社的历史书,其中都有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片段,但都只是一小段,有的甚至只出现在注脚不显眼的位置。


“我遇到的大多数日本人都很和善,但当听说我是从南京来的,他们脸上的表情都会变的凝重。”许飞告诉记者,一些日本老人在得知他从南京而来时,甚至充满愧疚地和他道歉忏悔。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在广岛遗址附近遇到一位82岁老妇人,她告诉许飞,自己的父亲曾经还来过江苏苏州,后来战死在南太平洋,哥哥也被原子弹炸死,提起战争她满眼泪水,对于南京大屠杀造成的伤害,她也深感歉疚。“我接触的日本人中,对于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知道的人并不是少数,但在伤亡程度、惨烈情况上,他们的认知相对模糊。”许飞说,一路走下来,在与当地百姓的交流中,能看出他们对战争的厌恶和对和平的渴望。


中国人 狂热 “爆买”最让日本百姓费解


“在我遇到的日本人中,我觉得90%都是对中国有好感的,但没有实地来过的人对中国的认识相对还是狭窄的。”许飞说,近几年日本游客来中国的数量并不多,可能与某些导向有关。“我在日本一家大型旅行社看到200多个介绍各国旅游的宣传册,除了欧美国家外,还有非洲、东南亚等国,澳门、香港的也有,但独独没有中国内地的宣传册。”许飞说,当地百姓可能都没有了解中国的窗口,就谈不上大量来中国旅游了。


近年来,与日本情况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中国游客的“日本热”。遇上旅游旺季,日本大街小巷都是中国人的画面屡见不鲜,但中国游客“爆买日本”也成为一大怪相。“有一次我在日本一家超市的停车场,就目睹了中国青年将日本‘尿不湿’塞爆后备箱的场景,这样的疯狂代购是让不少日本人反感的。”许飞说,在途径山口县时,与一位日本人聊天,那位日本人对于中国人来日本“爆买”特别不能理解,他表示,他们欢迎中国游客前往日本游览,常规的消费也是很正常的,但对于以牟利为目的的疯狂抢购,他们感到反感。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