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江苏原创歌剧《鉴真东渡》日本东京首演

作者:秋云  来源:中新网   更新:2016-12-22 15:25: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公元754年,鉴真大师首次登陆日本弘扬佛法,1262年后的2016年12月20日晚,来自鉴真故乡的艺术家们把鉴真东渡的故事搬上了舞台,江苏原创史诗歌剧《鉴真东渡》正式登陆日本,在东京东急文化村的果园大剧场举行首场演出,这也是该歌剧创作后的全球首演。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等出席观看了本次演出。


歌剧《鉴真东渡》共分为6幕,以真实的人物和虚幻的场景,歌颂了鉴真慈悲普渡的悲悯情怀,海纳百川的开放胸襟,以及坚韧不拔的精神意志。以史实为依据,艺术地再现了这段中日文化交流的千古佳话。精彩的演出引得观众席中迸发出热烈掌声。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


鉴真虽然双目失明,但却克服重重困难,多次尝试东渡日本。他最终来到日本,并在日本弘扬佛学,非常了不起。鉴真使得中日两国间在文化上即使今天也有着很强的关联。尤其是现在,因为日本在政治方面的原因,中日两国关系得不到好的发展,我认为日本方面存在问题。这种情况下,从鉴真的故乡江苏而来的艺术家们为我们献上这部歌剧,非常好,也很感激。


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


今天非常高兴来观赏这场歌剧,刚才了解到了鉴真的故事,我想这将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歌剧,非常期待。


歌剧《鉴真东渡》作为江苏省委宣传部组织指导、省演艺集团继《运之河》《郑和》后倾力打造的又一精品剧目。当被问及“本剧所希望传达的内容是什么”时,主创团队表示,目的就是为了通过讲好这一故事,延续中日两国的友好,再次拓宽中日人民友好之路。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


所以我们应该记住在中日友好交流上的这样一位伟大文化使者,我们觉得在今天这样一个环境下,特别需要讲好这样的故事延续中日两国的友好。


《鉴真东渡》导演邢时苗


他们有空海,我们有鉴真,有互相来回的文化交流、艺术交流、生活交流,所以中日两国人民是非常友好的。所以也是向鉴真学习,再次拓宽中日人民友好之路。


据了解,此次《鉴真东渡》日本巡演是“感知中国-江苏文化日本行”系列活动的一环,由中日友好协会、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方委员会、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剧将于奈良、京都进行演出。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