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经管学院】专家赴日本开展学术访问交流

作者:闫振宇  来源:edu.cn   更新:2016-10-24 11:21: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0月12-19日,由经管学院李世平教授担任团长、人文学院何得桂副教授、经管学院陈晓楠博士、闫振宇博士、党红敏博士一行5人组成的代表团,赴日本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和岛根大学进行了考察访问交流。



座谈会


10月13日,代表团在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受到了老朋友柳田茂专务的热情接待,研究所的皆川芳嗣理事长、岡山信夫常任顾问、清水徹朗部长、平澤明彦副部长、若林刚志研究员、安藤范亲研究员、赵玉亮研究员等专家参加了座谈会。双方就农地利用、人口迁移、6次产业化等三方面研究展开了热烈讨论。皆川芳嗣结合自身在农林水产省担任农林水产事务次官、林野厅长官的经验,系统地介绍日本农地管理方面的政策和实践;岡山信夫介绍了日本的人口迁移情况和政府鼓励人口向中小城市流动的措施;清水徹朗介绍了日本的6次产业化战略和渔业成长产业化实践案例。其中日本政府2016年4月开始运作的农地情报导航系统,在推进农地流转和规划利用等方面的经验,对我们的研究具有很大借鉴价值。


14日—18日,代表团赴岛根大学参加“第十四届日中国际学术会议”和农•山村发展情况的现场考察活动。本次学术会议的主题是“构建国际化背景下可持续发展的农•山村——社会体系、教育文化、技术创新、环境对策、自然灾害应对办法”。李世平教授就“中国土地利用生态效率及其影响因素”作了大会发言;陈晓楠博士主持分会场并做了“中国农村西部地区产业扶贫的模式创新”的报告;何得桂副教授在分会场做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避灾移民搬迁政策执行偏差及其影响”的报告;党红敏博士主持分会场并做了“禽流感疫情下蛋鸡规模养殖户生产脆弱性评价”的报告;闫振宇博士在分会场做了“六次产业视阈下供销合作社转型路径”的报告。代表团的报告结合了时下的精准扶贫、合作经济、土地流转等中国农村发展的重要元素,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


学术会议结束后,代表团参加了岛根大学安排的实地考察活动,分别赴岛根县云南市的槻之屋村落、奥出云町的食之杜有机葡萄园、饭南町的赤来观光林檎园、饭南町的谷村落等地方实地考察了日本欠发达地区农村发展模式。代表团成员深切感受到,在日本农村地区的少子老龄化、劳动力不足等社会背景下,农村的持续良好发展得益于三个措施的落实:一是政府的顶层设计和政策、资金支持;二是由振兴会、农事组合法人、森林组合法人、非营利组织等多种形式的社会组织与市町行政机构共同合作,管理农村的经济、社会、文化传承、环境管理等问题;三是坚持6次产业化战略,让农业也能分享二三产业的附加价值,增加农民和合作经济组织的收入,进而改善生活和促进村落的保留。


2012年,我校与该所签署了校所合作协议,多年来建立了紧密的联系与合作研究。此次的访问考察,我校代表团成员的研究领域与该所研究匹配度很高,使青年教师开阔了视野,增加了感性认识,为将来的研究设计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也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