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日本古董商珍藏大量中国珍品 曾向国博捐赠文物

作者:文汇报  来源:综合   更新:2016-9-30 9:04: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文配图:坂本五郎和他收藏的东周早期青铜鸮首提梁壶


原文配图:坂本五郎和他收藏的东周早期青铜鸮首提梁壶


日本古董商兼收藏家坂本五郎(1923-2016)对中国艺术品恭敬谦逊,由衷景仰。他珍藏的中国艺术品不少是精品,他所创立的“不言堂”是日本现今最具影响力的古董交流会之一。2016年8月15日坂本五郎的辞世,带走了上个世纪他的收藏传奇与目利之艺。


日语中的“目利”,乃明辨善鉴之真智慧解,而非单纯的眼力见识。坂本五郎历经七十寒暑,致思古艺,求达“目利”之境,孜孜不息。上世纪有名的日本古董商大多是通过学徒制培养而成,但坂本氏却是自学成才。他在完成6年小学学业后,进入横滨一所鱼干批发店当学徒。他第一次购买古玩,是花一整年的工资买下了商店橱窗里的一把剑,最终却发现这是件赝品。


坂本氏坚信只要有百折不移的坚持,机会便会降临。他开始穿梭于各个古董市场,寻觅有价值的藏品,此地买入,他地卖出。24岁时,他在东京开设古董店,因喜欢中国古谚“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故将店取名为“不言堂”。起初他的经营之道,就是与私人藏家买卖雅玩小物,但不久意识到此乃“人生最严重的失误之一”,古董商成功之道在于洽售上乘佳器,唯有钻攻古代艺术方可跻身古董英杰之列。


大多数日本古董商对中国青铜器却步,起初,坂本五郎对青铜器的了解也止步于铜铁之辨。但于他而言,“若畏怯风险,那便丝毫没有在这个世界取胜的可能”。他以日本学者水野清一、樋口龙康等为师,律己以眼,秉持“失败乃成功之师”的宗旨,终以锐眼卓见赢得了这场“危险游戏”,成为日本最重要的青铜器收藏家之一。坂本氏所珍藏的青铜鸮首提梁壶便是一典例。此藏品壶盖呈鸮首状,器身上有优雅的瓦楞纹。其特殊之处在于将动物造型与实用器物功能相结合的创作手法。清代收藏家吴云在《两罍轩彝器图释》中评价此物“器形制奇古,为彝器中罕有之珍”。


上世纪50年代初,坂本氏苦心钻研中国瓷器,历经挫败,买入赝品,尝过错误判断市场导致高买低售的滋味,终得“目利”之要领。慧眼立见,购入南宋官窑仿古琮式瓶,可谓其成功的开端。


宋瓷工艺素雅端秀,被视为瓷器工艺之至臻瑰宝。明人曹昭撰《格古要论》:“古定器,土脉细,色白而滋润者贵,外有泪痕者是真,划花者最佳……”宋瓷深受日本文化界景仰。定窑瓷之中,坂本氏所藏北宋定窰划花八棱大盌为瓷匠臻技绝艺之典范。本盌器形丰腴端庄,器作八瓣花式,棱角含蓄。盌内刻牡丹绽放,线条流利,寥寥数笔,气韵秀润。内壁八瓣均刻划折枝莲纹,简洁清雅。类似装饰仅只数例,尤见珍罕。此外,釉面莹亮俊逸与亮泽口沿对比分明,凸显其流丽丰盈,可谓冠绝同侪。


唐代黑釉器逐渐成为中国瓷器工艺重要品类。时至宋朝复兴黑瓷制作,风格演变,纹饰更见丰富多姿,或饰凸棱营造分明对比,或以棕褐色淡笔描绘花鸟主题。坂本氏珍藏的宋黑釉铁绣花涡纹罐,器型经典丰美,加上独特的抽象涡纹饰案,灵动神韵浑然焕发,展现黑釉瓷器大胆多变之生动风格。


坂本氏的又一所藏——南宋青白瓷卷草童子纹梅瓶,满刻卷草童子纹,花纹饱满流畅,童子灵动活泼,仿如浮雕。青白瓷饰以三两小儿攀爬于花丛之纹饰一般以碗盘等较小器物为多,器大如此甚是稀罕。此纹饰流行自唐代晚期,多见于银、铜、织品、玉器及瓷器。婴孩花卉纹饰主要源于多子多福之美好寓意。另配上梅瓶莹润恬静的色泽,以及细腻洁白的胎质,与青白釉色互映,尽展美态。


坂本先生曾说:“我逐步朝着要拥有日本以至全世界最顶级艺品的梦想迈进。因此,欧洲人从前称我为‘小拿破仑’。”上世纪60年代,参与伦敦拍卖的日本古董商或藏家极少,坂本五郎是其中之一。虽然语言给他带来不少麻烦,但他凭借勇气和直觉,不惜一切地赶赴伦敦,作好了出售所有藏品甚至古董店的准备。最终以220500英镑(时值50000美元)竞得元代青花釉里红开光镂空牡丹纹盖罐,刷新了当时亚洲艺术品的最高拍卖成交纪录。这件元朝大罐触发了全球中国瓷器的昌盛畅旺,也诱出更多的稀珍瑰宝现身市场。


或许当时只有中国人和日本人才能真正理解这件藏品的价值所在。元青花瓷虽非为宫廷专造,然质精工巧,品质却有过之而无不及。在坂本氏的旧藏中,元青花“百花亭”记人物图梅瓶为近几年现世最具特色的中国瓷器之一。此青花瓷原乃梅瓶,惜残。器外通绘元杂剧《百花亭》中人物情节,故事描述俊俏小生王焕与娇妍艺妓贺怜怜之儿女情长。器上巧绘戏曲图饰,画工华美,叙事丰富,使观者对故事情节一目了然,保存了当时文化生活一景,诚为中国瓷绘顶峰。


从坂本氏珍藏的青铜鸮首提梁壶,到北宋定窑划花八棱大盌,再到青花梅瓶等,足见坂本氏多年经验累积所得的“目利”本领。在他的收藏生涯中,辛酸多于荣耀,他进出东京美术俱乐部,参与伦敦、纽约、巴黎拍卖,凭借他口中的“战斗精神”购售中国、日本、韩国及中东古代艺术精品。


上世纪70年代,坂本五郎因健康原因正式退休,别过“不言堂”,迁居京都。但是,他并没有从亚洲艺术的世界舞台上退下来,他一生都在寻觅稀世瑰宝。他声称:“古董商人的生意,就是搜寻这些宝物,将其公诸于世。”坂本氏曾多次捐赠藏品至亚洲各地艺术馆,还鼓动身边藏家一起加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的1952年,坂本氏便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了一件南宋花式漆盘。在1969年12月至2008年3月,他共向台北故宫博物院捐赠了5件藏品,包括半山式彩陶罐、唐加彩陶马、宋漆盘、磁州窑系白釉瓷洗等。


优秀的艺术收藏家需要眼光、情感和觉察力,也要乐于分享艺术。斯人已去,器传千年,他为这一世人守住了这一世代永传的东方美学。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