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煮饭仙人”来华寻找最香甜的那一粒米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6-6-9 18:10:0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 016年4月26日,对于86岁的村嶋孟来说,是生命中最特别的一天,他离开了经营长达54年的大众食堂“银舍利屋GEKO亭”。


提及这位“煮饭仙人”,不得不说到日本的匠人文化。


匠人,最典型的气质是对自己的手艺,拥有一种近似于自负的自尊心,并为此不厌其烦、不惜代价,但求做到精益求精,完美再完美。在大阪堺市开了五十四年大众食堂的村嶋孟,在其逐渐参透人、米、水、淘、煮、蒸之间的奥秘后,煮出了全日本都抢着吃的“银饭”,所以在日本大家尊称他为“煮饭仙人”。获得此称号的他并未就此懈怠,而是以更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可以说匠人气质在他的身上得到了完美的印证。


国际品牌管理中心许京主任在得知“煮饭仙人”的事迹后,被他的匠人精神所深深感动,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在其一生中只做了“煮饭”这一件小事,并将其做到了极致,是值得所有人敬佩的。许主任决心要将这种匠人精神带回中国,给一直处于浮躁状态的社会“降温”,由此便有了“煮饭仙人”第一次的北京之行和后面的不解之缘。


银饭不光烹煮的时候有门道,连品尝银饭也要有特别的步骤。银饭品尝需分三步,第一口不搭配任何其他食材直接品尝,尝出银饭特有的香甜及弹性,此时达到第一层境界,看山是山。第二口,银饭搭配小菜一起吃下,爽脆的小菜和软糯的米饭交融在口中,吃出米饭的另一种层次来,读出看山不是山的感觉。第三口,清水漱口后,再夹起一口银饭,让纯粹的米饭再次占据味蕾的全部感官,此时方才品读出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的意味。



离开大阪堺市门店前的最后一餐银饭,献给他最重要的来自中国的客人。结束并非结束,而是另一个开始。86岁高龄的村嶋孟在此刻也开启了新生活,他将用自己的余生,帮助中国农民增收。


堺市市长也特意赶来为村嶋孟壮行,堺市的市民也纷纷站在街头支持他们的老朋友,感谢他54年来为他们带来幸福感。他们纷纷走上街头,看着这家小小的大众食堂最后关上大门就此闭店,虽然惋惜,但也同样抱着祝福的心情期待村嶋孟的余生能在中国开启新的旅程。


在1月份活动上,老人提出想要到东北去,寻找好大米,用自己一生对大米的了解,帮助东北农民增收,国际品牌管理中心主任许京应老人心愿,正式聘任村嶋孟为银饭活动形象推广大使。2016年4月中旬,为实现老人的“中国梦”,国际品牌管理中心派出东北先遣团奔赴东三省,将老人的想法告知东三省政府、质检局及农民朋友,受到了极大的欢迎,他们对于老人的东北行期待极高。


村嶋孟即将开启自己的圆梦之旅。今年五月,村嶋孟将首先来到中国东北,用一个月的时间寻找能煮出银饭的大米。随后将在中国各地宣传银饭的味道,在积累大量煮饭数据之后,数据将提供给中日电饭锅厂家,用于研发可以煮出银饭的电饭锅。


本期内容就整理了这位“煮饭仙人”的来华履历,以期读者更多关注日本的职人文化、匠人精神,也让我们更多关注他今后在华的足迹与生活。(策划&整理·刘戈)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