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我们是否该接受日本三菱的谢罪

作者:佚名  来源:shm.com.cn   更新:2016-6-6 6:52:1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三菱综合材料公司6月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公司当天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强征至日本的中国劳工受害者达成和解协议。三菱材料方面在声明中向中国受害劳工谢罪,并承诺向每名劳工或其遗属支付10万元人民币赔偿金,赔偿对象包括3765名中国劳工受害者。三菱材料当天还表示,公司将成立基金以寻找其他受害劳工或其遗属,还将在中国劳工工作过的矿场等地建立纪念碑。


是的,三菱谢罪了,并且承诺赔偿和在矿场等地修建纪念碑。对于三菱的态度,认可者有之,不认可者有之,包括受害者也有不愿意和解并继续起诉的。那么,三菱为何这么多年终于良心发现要谢罪了?我们该如何看待三菱的谢罪呢?


在占豪看来,三菱谢罪根本原因应该有三个方面:


一、三菱的确有罪。


无论如何,三菱的确有罪,所以说谢罪赔偿,让受害者满意是理所当然的,到今天才谢罪赔偿是虽然晚了些,但对此依然应该表示认可。但是,这一切远远不够,因为日本政府并未谢罪,安倍政府依然还在粉饰历史、修改教科书,所以对三菱的谢罪赔偿认可并不代表对日本态度的认可,恰恰相反,应该继续督促日本谢罪,充分反思历史。对此,要有充分的认识。


二、安倍丢了澳洲潜艇的大合同。


安倍丢了澳大利亚潜艇的大合同,近400亿美元,这让最主要的参与企业三菱重工非常恼火。三菱的这一做法实际上有点与安倍唱对台戏的味道。


三、中国国家的力量和市场的力量。


中国的影响力在提升,中国的未来市场空间巨大,三菱失去了澳洲那个大单,当然就希望找地方补回来,所以就希望通过谢罪赔偿来提升自己在中国市场的形象,由此争取占领更多中国市场。


其实,不管什么原因,对于谢罪赔偿我们要认可,同时要督促日本政府继续谢罪道歉,不能说一个小小的三菱谢罪了就如何如何,这种谢罪只是赔偿了受害劳工,日本侵华是导致整个中国受到生灵涂炭,这是需要日本政府应该彻底谢罪的。


不过,最后还是不得不说,在日本彻底反思历史向中国谢罪前,在日本继续助纣为虐遏制中国的情况下,在中日在历史问题和现实问题和解前,至少日本品牌的产品能不买就尽量不买,能替代就尽量替代!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