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新华侨报:日本正视历史应从三菱和解案开始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6-6-6 9:00:4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新华侨报:日本正视历史应从三菱和解案开始)



6月1日,三位在二战期间被强掳到日本的中国劳工代表与三菱综合材料公司签署和解协议,接受三菱材料的谢罪并达成和解。三菱承认中国劳工人权被侵犯的历史事实并表示深刻反省,将向每位受害劳工或遗属支付10万元人民币,承诺出资为受害者在日本修建纪念碑。图为中国受害劳工及遗属代表发言。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视频:三菱终向中国劳工谢罪 幸存老人:我们争了口气!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3日电 日前,日本三菱综合材料公司正式向二战期间的中国受害劳工致歉谢罪,并同意支付赔偿。对此,日本新华侨报3日文章表示,不容否认的历史事实,是三菱和解案达成的最有力支撑。这种和解,不应沦为日本政客及舆论再次聒噪的“素材”,而应成为日本社会对一系列悬而未决的历史问题拿出行动的良机。


文章摘编如下:


三菱向中国受害劳工致歉,这本是一件好事,既让中方受害劳工多年争取应有权益的艰辛努力没有白费,同时也体现了涉事日企的诚意,值得点赞。


目前虽然三菱、鹿岛、西松和日本冶金工业等日企已经同受害中国劳工达成和解,但涉及强征问题的日企至今超过20家,而且普遍对正视这段不光彩的历史持暧昧态度,鲜有企业拿出勇气和诚意主动站出来与过去“说再见”。


加之日本经济整体下滑,企业效益面临新危机,因此这些日企还普遍存在一种“成本说”,生怕惹祸上身,付出大笔赔偿金。


其实,“成本”也好,“效益”也罢,都只是企业的种种借口,也只是表象,其背后是日本社会对“正视历史”依然曲解和模糊的大氛围。一方面,日本一直不停地给自己打造各种无辜“表情包”,认为自身战后70多年来依然被压在这座“五行山”下, 觉得“历史问题的一页应该被掀过去”。


另一方面,日本却在慰安妇、参拜靖国神社以及强征外国劳工等方面,既缺乏诚意又没有实质行动,还不忘各种小动作,迟迟难以对国际社会给出满意的答卷。


或许,三菱终向中国劳工低头,有着自身的多方考虑。但是,不容否认的历史事实,才是三菱和解案达成的最有力支撑。这种和解,不应沦为日本政客及舆论再次聒噪的“素材”,而应成为日本社会对一系列悬而未决的历史问题拿出行动的良机。既然总说历史问题纠缠着自己,那么现在松绑的大好机会摆在面前,日本该怎样做?(蒋丰)


(原标题:新华侨报:日本正视历史应从三菱和解案开始)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