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中国媒体人和大V赴日交流实录:中日,被情绪迷住打量的双眼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更新:2016-4-15 11:46: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中国媒体人和大V赴日交流实录:中日,被情绪迷住打量的双眼


“知日”和“知中”应成为两国公共文化的一部分


“日本真的那么不堪吗?”谈到中国民众该如何认识日本,陈健大使在媒体论坛的致辞中强调,日本依旧是中国的‘老师’”。不少中国网络名人也有了新的思考。日本人的“轴劲儿”让知名作家苏芩深有感受。比如,在酒店吃早餐,即使有空座位日本人也不抢着坐,而是排队请服务生领位。在商店,收银员会提醒外国客人,“免税购买的衣服要出境之后才可以穿,按规定在日本期间不可以打开穿”。当然,日本人也会变通。很多穿上在日本购买的新衣服的外国游客表示,出境时没有遇到过海关人员的检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副总监张雪松提到日本的“高、精、细”,即新技术新产业占经济总量之高、制造之精和社会管理之细。在西方大国中,日本贫富分化程度最低、人均寿命最高、社会治安最好。整体来看,1.3亿日本人中约有1亿中产阶级,成为社会稳定的关键。他认为,今天的中国和日本正处于国家实力和国民感受深刻变动的时期,实力此消彼长,感受错综复杂。中国无疑富裕和强大了,有了“爆买”的底气和财力,于是一些国民重新滋生“天朝上国心理”。张颐武谈到中国人的“爆买”时也提到,日本被大家所热捧的“工匠精神”和细致入微的对产品和服务的完美追求都是中国今天所需要的。他希望,“知日”和“知中”应成为两国公共文化的一部分,“中日两国不应对美国的了解超过对邻居的了解”。在丁刚看来,如果只看那些吓人的经济停滞数据,中国人可能总以为日本人生活在“水深火热”的衰退之中,但观察让他思考:“如果一个国家能坚守40多年的垃圾分类,建立起顺畅的交通系统,都市中不再有塔吊林立,还可呼吸到新鲜空气;如果一个国家20年来大多数人收入稳定,生活简朴却依然精致,温饱无忧,房价不高,孩子上学免费,我们又该如何定位日本的经济呢?”王文分析说,日本虽然是中小国家的“命”,但却始终怀着一颗大国的“心”。他认为,千万别因为内心存在对日本不正视历史的憎恶,而迷住发现“对手”优点的眼睛。真实地看日本,是让近年来狂热地痴迷于国力上涨的中国人冷静、保持忧患意识与自我批判精神的重要途径。


全日空航空总部会客室墙壁上的一个牌匾引起“中国大V”的关注,上面写着“现在贫乏,将来有望”。在这样的激励下,全日空航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据了解,全日空的第11条中日间直航航线“东京-武汉线”即将开通。全日空社长伊东信一郎告诉“中国大V”,全日空要成为在中国服务质量第一的外国航空公司。对处于低潮的中日关系来说,是否也能“现在贫乏,将来有望”呢?【环球时报记者 王欢】【环球时报记者 王欢】


上一页  [1] [2]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