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北京 >> 正文

“第十一届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

作者:陈建军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5-12-15 9:50: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陈建军)由日本桥报社和日中交流研究所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颁奖典礼12月12日在北京举行,山东政法学院的张晨雨获得本届大赛的最优秀奖--日本大使奖,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为其颁发了奖状。张晨雨同时获得了明年前往日本一周时间参观交流的机会。


另外,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雷云慧、华南理工大学的莫泊因、岭南师范学院的张戈裕、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商学院的翁晓晓、常州大学的陈静璐获得一等奖。另有15人获得二等奖、50人获得三等奖,193人获得佳作奖。


第11届日语作文大赛的主要题目有三个,一是“战后70周年,思考中日青年交流”,二是“为什么是这样?中国青年理解不了的日本事情”,三是“我的老师了不起”。这次大赛共计收到4749篇投稿,有180所大专院校参与,投稿数量之多创下历史新高。日本桥报社还为投稿超过50篇的院校颁发了“园丁奖”,并按照投稿数的不同赠送了价值5-25万日元的书籍。


木寺昌人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不管中日关系如何变化,该大赛都一如既往的坚持下来,对于段跃中先生的不懈努力深表敬佩。木寺大使介绍说,他的夫人曾是1984年的日本3000名青年访华团成员,而他自己则是在1986年受到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实现首次访华,在与中方人员交往中的感动共享成为结缘中国的原点。他说,现在中日关系正在逐渐走向改善,就如同走在上山的路上,但是在中途驻足不前是不能登顶的。而在山的另一边美丽的风景正在等待着大家,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共同登顶一起欣赏美丽的风景。因此,期待同学们充分利用学习日语的经验,今后成为中日友好的桥梁。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获奖者中,就读于青海民族大学的藏族学生王玛才旦获得三等奖,这是首次有藏族学生获奖。王玛才旦在接受采访中表示,他很喜欢日本的动漫作品,其中最喜欢的就是宫崎骏导演的系列动漫电影,因此在上大学后就选择了日语专业。明年,他计划前往日本留学,学习动漫绘画技术,将来从事动漫创作工作。


在此之前,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已连续举办十届,每次都收到中国100多所大学的约三千篇应征稿。主办方在评出获奖者的同时,还将获奖作品集结成书在日本公开出版。前十届大赛的获奖作品集《即使被称为御宅》、《对日中友好的建议》、《消除隔阂》、《超越国界》、《我所认识的日本人》、《日本人对中国的贡献》、《日本制造与中国人的生活》、《复兴日本》和《中国人为什么喜欢大声说话》及《感动中国人的“日本力”》出版后,在中日两国产生了很好的反响,特别受到日本读者的高度评价。其中《消除隔阂》一书被《朝日新闻》(2006年12月24日)书评委员评为最值得推荐的三部“年度图书”之一。NHK电视台2012年以来连续两次以特辑形式介绍了第八和第九届日语作文大赛。发行量高达1000万份的《读卖新闻》在书评版突出评介了中国大学生的获奖作文。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