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北京 >> 正文

记北京日本人学术交流会200次活动纪念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5-12-7 10:12: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福井县立大学名誉教授凌星光致辞


人民网北京12月6日电(马潇漪)12月5日,一场名为“战后中日学术交流的原点——以郭沫若率领中国科学代表团访日为中心”的演讲在中日青年交流中心大教室举行,这也是活动组织方——北京日本人学术交流会举办的第200次交流活动。


2008年1月,当时在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日本籍留学生山口直树发现北京没有日本研究人员进行学术交流的场所,于是成立了“北京大学日本人留学生学术交流会”,主要参与者是在北京的日本人,它也成为现北京日本人学术交流会的前身。经过7年岁月的洗礼,2015年12月5日,北京日本人学术交流会迎来了第200次纪念活动。这次活动的主题定为“战后中日学术交流的原点——以郭沫若率领中国科学代表团访日为中心”,演讲人则是曾随原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出访日本并担任翻译的原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刘德有。


1995年12月1日至25日,以郭沫若为团长的中国访日科学代表团访问了日本,当时年仅24岁的刘德有作为翻译陪同郭沫若一起访日。在讲座中,刘德有提到,当时,中日两国之间的对立状态尚未结束,而日本学术会议会长毛诚司、东京大学前校长南原繁等学术界人士克服重重困难,才使得这次交流得以实现。虽然这个代表团不是日本政府正式邀请,却被视为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官方访问团。被朋友揶揄为“不忘本”的刘德有将曾经纪录在他的随身小本上的访日细节用流畅的日语讲述了出来,用鲜活的实例为台下的听众展示了一段声色丰富、激动人心的历史。


刘德有在演讲中提到,1955年的访日也是郭沫若相隔18年重返日本,在访问东京大学时,郭沫若在图书馆留下了这样一首诗:


十八年后我重来,


福地琅嬛浩如海,


文化交流黄有在。


郭沫若引用了神话中天帝藏书处——琅嬛,赞扬东大藏书丰富,同时有联想起了中日两国应该加强文化交流的重大责任。对于在中国的日本人来说,北京日本人学术交流会正是为他们提供的这样一个进行文化交流的场所。回顾往次活动,学术交流会涉及的内容十分广泛,从中国动漫新人类到中日核能技术的反思,从中国的体育明星到日本战后70年的历史认识,交流会搭建起一座座让日本人了解中国、反思日本的桥梁。在200次活动纪念会上,许多曾经参加过交流会的日本和中国的专家学者、在校学生也都送上了自己的祝福,并衷心希望这个“中日之间知识的公共领域”会还将迎来第300次、400次的纪念活动,使中日之间展开更为广泛的交流。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