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冲绳大学刘刚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曲阜师范大学举行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更新:2015-12-9 17:16: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2月7日晚,刘刚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曲阜师范大学举行。日本冲绳大学专任(终身)教授、法兰克福大学客座教授刘刚先生受聘为曲阜师范大学中国南海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兼职教授,并做了题为“中国海洋问题的难题及其可能性”的学术报告会。历史文化学院院长、中心主任成积春教授为刘刚先生颁发兼职教授聘书,中心执行副主任孙晓光副教授主持报告会,历史文化学院教师代表以及国际政治、历史学等专业本科生200多人参加会议。



报告中,刘先生针对二战后相当长时期内并不存在所谓的南海问题进行了澄清。围绕中国如何处理海洋争端问题,刘先生从政治学角度进行了解读,指出以民族国家概念为切入点,才能更好地认清南海问题的实质,即打破现在海洋问题研究关注历史学视角、国际法视角,忽视政治学视角、和平学视角的研究倾向。刘先生重点分析了日本涉南海问题不容忽视,指出战后以来日本政治、外交也有其传统,岸信介明确提出推进“东南亚外交”,把东南亚作为重要能源来源市场予以高度关注。在全面深刻阐释问题的基础上,刘先生建议我们应该踏实推进日本问题的研究。


刘刚,男,现任日本冲绳大学人文学部专任(终身)教授、法兰克福大学客座教授。在日本工作近30年。现任冲绳地域与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社团法人日本中国语导游协会名誉会长、中华能源基金会理事、中国民族学会海外理事、人类学会海外理事、中国环球时报特约评论员等职。在日本东京都立大学、日本法政大学、东京经济大学、中山大学任客座教授、客座研究员。在国内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科研机构、高校进行学术演讲数十次。发表论文100余篇,著作十余部。获国際笹川ヤングリーダズ奨励(海外)一等奖、三等奖各1次。主要研究方向为人类学、日中关系和冲绳问题。(通讯员:杨秀娟)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