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战争孤儿"被中国农妇救活带大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网   更新:2015-6-11 15:21: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因战败与家人离散并被中国人抚养长大的日本人,形成了所谓的中国残留孤儿群体。目前居住在东京都世田谷区的中岛幼八就是其中的一位。近日,他自费出版了回忆自己半生经历的《此生所有》一书,描写了众多将他的幼小生命从濒死边缘拯救出来的善良的中国人。


据日本《朝日新闻》6月10日报道,值此战后70周年,愿将此书献给那些在中国和日本都曾伸出援手的各位。该书的中文版也将于7月在中国发行。


中岛生于东京。1岁时与父亲、母亲和姐姐一行四人作为开拓团成员远赴中国东北。1945年父亲应征入伍,中岛一家人在当年8月因战败沦为难民。


随着天气转凉,食物愈加匮乏。母亲将因营养不良陷入濒死状态的中岛托付给当地农村的中国人。养母给中岛按摩腹部,将食物嚼碎后喂给他,寸步不离地看护左右,终于使中岛渐渐恢复了元气。


1946年秋,决定回国的生母开始与养母争夺中岛。村官居中调停,让二人相隔20米距离站定,把中岛带到二人中间,由他自己选择。中岛最终走向了一起生活多日的养母,而生母和姐姐黯然归国。


报道称,和小学同学一起玩耍,跟着当接生婆的养母一起到处走,第一位养父因被狗咬伤去世后又跟随第二位养父一起生活,小学毕业后又被托付给第三位养父……书中对这些抚养过中岛的善良人的描写读来让人暖心。


直到遇见一位劝其回国的老师,中岛终于在1958年搭乘最后一艘遣返船回到日本,见到了一直在等待他的生母。这一年中岛16岁,开始拼命学习日语。在日中友好协会工作一段时间后,他开始独立,靠做翻译生活。


在2008年生母和姐姐相继过世后,他萌发了写书的想法,为的是记录下亲身经历的事。用时一年多,中岛便完成了写作。他也找过出版社但都没回音,于是在战后70周年的今年春天决定自费出版。


“希望读者能了解中国人的内心世界。我想不仅仅要在口头上说和平,在这之前还必须相互了解、成为朋友,”中岛说,“是养父母养育了我这个作为侵略者的日本孩子。”


中岛自己找到离家不远的有文堂书店拜托店主中村德义先生代销。中村说:“我是第一次读到这样的书,开书店的人为的就是出售感动。这本书饱含深情,传递出中国人的温暖。”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