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友人大贺和男为谢罪捐赠1500万日元

作者:董婉愉  来源:扬子晚报网   更新:2015-6-1 9:38: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并不遥远的1931年,日军侵略中国的柳条湖事变就像发生在眼前,那时起日军给亚洲人民尤其是中国人民带来深刻的创痛,夺去他们的生命,我们此刻怀着反省和痛苦的心情,来到这里悼念被害者,立下和平宣言。"今天上午,来自日本九州地区的日中友好交流访问团一行40余人,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悼念活动,在这些陌生人群中,记者发现一个熟悉的面孔——原日本《每日新闻社》记者、《日军在中国干了些什么》写真集作者大贺和男先生。自1988年起,为了替父辈谢罪,表达反省之心,他曾20多次到访中国,其中7次来到南京,在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前鞠躬忏悔。


三年前,来自日本福冈的大贺和男独自来到南京,专程向南京秦淮区康乐福托老院、建邺区康寿老年护理院和锁金村社区老年照料中心的老人捐赠款物,记者在那次采访中得以与他相识。“这些养老机构里多多少少会住着当年的一些幸存者,他们如今也老了,我应该趁早看望他们。”当时大贺先生毕恭毕敬向每位老人赠送了礼物,那是他和妻子精心挑选的。还向养老机构负责人捐赠了150万日元善款,希望借此改善老人的生活条件。为了表达自己祈盼和平的真诚心愿,他还用口琴吹奏了《北国之春》、《大海啊故乡》两首歌曲。而在1988年第一次来南京时,他把自己编写的《日军在中国干了些什么》写真集版税共200万日元全部捐赠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大贺和男出生于1946年抗日战争胜利后,他父亲大贺龙太郎于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随日本侵略者来到中国,在武汉、徐州、南昌等城市先后待过两年8个月。大贺说,父亲是日军中最普通的士兵,他自己没有杀过中国人。“父亲晚年极端痛苦,几乎每天酗酒,喝醉了就反复讲述在中国那段不堪回首的岁月,讲到同伴对中国人民的各种杀戮行径,每次都是痛哭流涕、泣不成声,还被送往精神病医院治疗。”大贺和男当时已经是《每日新闻》记者,经常采访二战时期长崎广岛的原子弹爆炸后日本国民受到的伤害,而对于父亲讲述的往事,出于职业的敏感,他第一次意识到被逼迫成为的侵略者,何尝没有痛苦?“我有双重责任将那段历史真实记录下来公诸于众!”父亲1981年去世,之前他将自己搜集的日军侵略中国的所有的照片和资料交给和男,希望他能写出历史真相,让日本人民了解那段历史。


1988年大贺和男第一次来到中国,在辽宁平顶山惨案纪念馆,第一次真切看到日军暴行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随后来到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不断到访中,他看到了受难中国的历史真相,受到很大的震惊,于是拍摄下大量照片,带回诸多资料。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把这些资料经过整理核实,1989年7月20日,自费出版了《日军在中国干了些什么》写真集,没想到,初版即发行7000册。他把200万日元版税悉数捐赠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今年时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作为福冈市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理事、九州冲绳和平教育研究会的会员,大贺和男先生5月底再次来到中国。访问团原本只打算访问北京等地,但大贺先生等人提议,南京是日本侵华战争中遭受重大灾难的城市,执意要求大家来南京。1988年至今,大贺和男外出的目的地似乎只有中国,只有一次属于真正意义上的旅游,那是陪夫人去法国和英国赏花。包括在中国捐赠款物、在日本大学建立援助中国留学生的基金等,他先后拿出1500多万日元。他长期资助在长崎大学攻读日本文学的博士、中国石家庄的留学生阎同学,并视她为自己的女儿。阎同学在给大贺先生的信中说:感于义父对中国人真诚的谢罪态度,自己也准备有机会加入对当年历史资料的收集整理中。


“8月是日军投降70周年的纪念日,为了期待永久告别战争,呼唤永远的和平,我们那时还会再来中国举办悼念忏悔行动!”69岁的大贺和男说,其实日本国内像他这样热爱和平的人有很多,中日之间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友谊,两国没有持久的友好,亚洲就没有持续的繁荣与和平。“对于过去,我们应该直面历史而不是选择回避,负起战争责任的第一步就是直面历史事实,这也是日本取得亚洲各国信任的唯一出路。”他说。


扬子晚报记者 董婉愉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