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华裔陪爷爷寻根 手绘泉州留住家乡味

作者:佚名  来源:泉州晚报   更新:2015-2-17 5:29: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5日,位于福建泉州中心市区西街旧馆驿巷的泉州旧馆驿青年客栈,发了一条附有9张手绘泉州画的微博。这些手绘画充满泉州味道,在春节临近之际,深情寄托了作者日本华裔的家乡情结。


该微博写到:“小弟受伤在美国休息间说画几幅画送我做生日礼物!倒时差的大半夜发来,迷糊中只记得他说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当漫画家,有了相机就不再画画了昨天重拾画笔。一早醒来再一看我都惊了!这个来住过三趟客栈不仅当义工还带爷爷来寻根的日本华人,竟然还能背画出泉州。这个礼物好珍贵啊!”微博附上了这位日本华人的9张手绘泉州画。


在画中,有侨光电影院和远芳小笼包,旁边写着那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泉州坊间的口头语“看侨光,吃远芳”,令人心驰神往。穿梭在大街小巷的人力三轮车、老旧的西街书店、出砖入石的闽南特色建筑、开元寺的东西塔、中山路的骑楼,都成为画中的元素,充满泉州味道。


从画中不难看出,最让这位日本华人念念不忘的是西街,他形容西街是“繁华落尽却未曾褪色”。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西街,是泉州现存最古老的街区之一,至今可见宋时的繁荣。这里有闻名遐迩的开元寺、东西塔和名人宅第、近现代洋楼,沿街还保留大量古大厝和木楼群,充满古早味的老街民宿吸引了不少海内外游客。此外,西街琳琅满目的蜜饯、碗糕、元宵丸、润饼皮、面线糊等“老字号”,不仅勾起泉州人对古老刺桐城的回忆,也让长期在外的泉州人寻得家乡的味道。(许雅玲)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