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中日民间友谊 大爱无疆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4-11-30 21:56: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有这样一个对中友好的日本民间团体——他们每年组织成员接待30名左右的中国留学生进行为期3到4天的家庭访问;访问期间带领留学生参观市内外风景名胜、举办交流会和文艺活动;从吃住玩方面让留学生们充分体验日常的日本生活和文化;不仅如此,一些家庭还主动为留学生的在日生活排忧解难。很多留学生通过家庭访问与受访家庭建立了联系,像亲戚一样走动,使他们独在异乡却能时时刻感受到家的温暖、爱的芬芳。这样规模的活动,始于30年前的上世纪80年代初;这样的活动,他们举办到了第29届,明年将举办第30届;通过这样的活动,已经接待了近900名中国留学生。这个民间团体,就是日本琦玉县加须市市民会议。


8月末,受加须市市民会议的邀请,住在东京都日中友好会馆后乐寮的部分留学生以及新华社东京分社的有关记者共20余人踏上了加须之旅。笔者作为其中一员,记下了这些难忘的瞬间。


铃木室长的哽咽——谢谢你的爱


8月27日上午10点,加须市市民会议专程派人到浅草车站迎接后乐寮访问团一行,并发给大家往返车票。一个小时后,电车到达加须车站——到家了。


早已等候在此的各个接待家庭的代表与大家见面、对接。接着,加须市市民会议的会长河野女士一行带领大家来到来到一家料理店,召开简短的欢迎仪式,与大家共进午餐。欢迎仪式由市民会议顾问笠井博之先生主持,河野会长、副市长角田先生分别致欢迎辞,介绍加须市的情况,并希望大家暂时忘记学习的负担轻松愉快的渡过加须之旅。


在掌声中,日中友好会馆后乐寮管理室室长铃木先生代表访问团致辞。他深情地回顾了30年来加须市民会议与后乐寮留学生们的交往和受访家庭所给予大家的无私的爱。他说,30年风雨兼程,900人感受温馨,两代人共谱中日友好篇章。一个人做点好事不难,接待一批两批的留学生也不难,但是像加须市市民这样几十年如一日的接待留学生真的不容易,不要说中国的留学生们连我这个日本人也感动不已。他说,我特别不能忘记的是加须市市民会议的第一代会长梅泽女士,是这位出生于中国大连的梅泽女士在20多年前发起了这个组织,成员从最初的几个人到今天的几十个人,从最初接待几个中国留学生到以后每年接待几十个人,她自己多次到中国访问,常年为留学生们做好事。7年前梅泽女士去世了,去年我曾到她的墓地悼念。让我们永远记住她——说到这里,铃木室长声音哽咽了。他接着说,如今第二代会长正接过旗帜,全力推进友好事业。加须是一个12万人口的小城市,但在中国教育部,加须市的名字却十分响亮,因为你们给予了中国留学生们那么多无私的爱。


午饭后大家参观了加须市市役所和市议会,在四楼组织了见面会,加须市市长与大家座谈。之后大家被接到各个家庭,开始了家庭体验的生活。


两宿三日——浓浓爱意暖心房


这次共20多名同学,两人一组被接到各自的访问家庭中,成为家里的新成员。这些家庭每家几乎都是一户建,有小院子的和式住房。很多同学是第一次体验普通日本家庭生活。我住进了市民会议顾问笠井先生的家里,得到了热情的接待。连续两个晚上,笠井先生夫人开车带我一起到日本料理店吃地道的日餐。听说日本朋友平常是很节省的,但招待我们这些留学生他们都倾其所有,慷慨大方。


来日本5个月了,很多同学吃到各种齐全的日本料理还是第一次。早餐我是在家里吃,也是面包酸奶小菜水果等营养合理搭配的日式早餐,感受到了日本独特的饮食特色。更多的家庭则是为留学生作手制料理,也有的是共同包饺子体验两种文化。还有的家庭带着同学们去洗温泉,体验温泉文化。


第二天,市民会议派出代表带领大家到日光旅游观光。包租的大客车沿着高速公路向北疾驰,路两边群峰连绵,满目青翠。鬼怒川、利根川清澈如镜,蜿蜒流淌,两岸水草丰美,成群的水鸟在水中游弋,微风吹过,送来缕缕清香。来到日光后,观瀑布,游东照宫,好景自是美不胜收。中午在湖边的料理店赏湖光山色,品日本料理,把酒叙谈。在并不算地大物博的日本,日本人经营的美景、秩序、和谐也引发了大家深深的思考。


第三天上午10点开始,留学生们和家里来的“家长”们欢聚一堂,在市民中心举行冷餐文艺交流会。当大家来到会议室时,细心的家长们早已经摆好了宴席,并为大家准备好了西瓜和冷饮。会长,加须市市民会议会长河野女士首先致辞,并请中国出生现年80岁的最年长的会员举杯宣布酒会开始。还特别安排第一代会长梅泽女士的儿子发表了讲话。留学生代表致答谢辞。在欢快的乐曲声中,日方表演了地方特色的舞蹈,演唱了《北国之春》等歌曲。留学生们也纷纷走上舞台,表演了各式节目。室内欢声笑语,洋溢着热烈的喜庆气氛。


难忘加须。下午两点,留学生们与加须的家长们依依惜别。


珍视民间友谊——体验带来的思考


在一个陌生的国度,突然有那么多家庭把你接受为家庭的一员,尽管时间很短,给你那么多细心的关怀,而且这种爱还在若干人中间延续。住在后乐寮的留学生相当一部分留学期限为半年或一年,如果不是这次家庭访问的机会,可能有的同学在回国前没有机会走进日本家庭,就不会切身感受到民间的力量——日本普通百姓对中国的真挚友好的感情。


那么,加须市民会议的成员们何以30年如一日举办这样的活动?答案就是:真诚推动日中友好,推动互动交流。这就是可贵的民间推动力量。他们中大部分是70岁以上的老人,不少人经历过那场战争,对战争给两国人民带来的伤痛记忆犹新,希望日中世代友好代代相传。这就是原动力。从赠送往返车票到提供吃住,到组织观光,每次组织活动的费用是不小的开支,都是由民间承担。由于他们的无私奉献和推动,这支力量在不断扩大,今年已经有更为年轻的家庭成为新的会员。还有就是政府的推动,加须市是一个12万人口的小城,但从支持日中友好团体发展方面,则做得非常好。政府的市长、副市长每次接见留学生的访问团,为活动提供支持和方便。市教育局还资助中学生组成代表团访华。


30年,路漫漫。30年,弹指一挥间。这次的访问成员中,来自名古屋大学的30岁的小佟是做为第二代留学生走进同一个日本家庭。他的父亲曾在20多年前留日时来到加须,如今他沿着父亲的足迹走进加须。足迹在延伸,爱在延伸,祝愿日中友好之路越走越宽。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