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合作 >> 正文

中日共同制作宜兴陶艺作品亮相东京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4-11-26 11:08: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中日共同制作宜兴陶艺作品亮相东京(图)



图为鸠山由纪夫与万亚钧一同欣赏他们合作完成的紫砂陶艺作品。 王健 摄


由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等日本政治家在壶体书写题字,中国陶艺名家精心烧制的宜兴紫砂陶艺作品,25日在东京亮相。


25日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开幕的以“共铸大器”为题的中日共同制作宜兴陶瓷器展,其展出的一批由中日两国艺术家和政界人士等联手制作的陶艺作品,引起参观者的极大兴趣。


此次活动由人民中国杂志社和东京中国文化中心联合举办。据主办方介绍,该批陶艺作品的制作,由中国紫砂陶艺大家束凤英之子,著名工艺师万亚钧担当;而应允在壶体题字参与创作者中,既有多位日本知名政治家,也有一批中日两国艺术界名流,如中国书画名家何奇耶徒、潘公凯,日本书道联盟常务理事田中节山等。中日两国文化交流源远流长,书法、陶艺、茶道都是具体体现。希望由此“共铸”活动,促进两国之间关系的发展。


据介绍,中国紫砂陶艺已有六千多年历史。尽管现如今许多日本人对紫砂已不熟悉,但其实在百年之前,中国对日本的紫砂贸易曾繁盛一时。而若追溯紫砂制陶技术交流的历史,日本爱知县著名的常滑烧,其实与宜兴紫砂有着颇为深厚的渊源。


当天的展出现场可以看到,由万亚钧制壶、鸠山由纪夫题字的陶艺作品,上书“中日友爱”四个字。出席当天开幕仪式的鸠山由纪夫表示,他虽然字写的不好,更何况是在壶面上书写,但仍应邀参与此次共同制作活动,是要以此表达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的意愿。此外,海江田万里在壶体上的题字为中国宋代名家王安石诗句“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山口那津男在壶体上的题字则为“隔海千秋是一家,和平世界似莲花”。(记者 王健)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