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地区 >> 正文

两位日本老人来青岛寻找童年玩伴

作者:未知  来源:齐鲁晚报   更新:2010-5-21 15:59: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三位老人的合影(左起张小家基子、李善仁、张小家地)。
   本报记者 盛文静 摄
  本报5月18日讯(记者 盛文静)两位日本老人儿时在青岛出生、成长,受到很多青岛人的帮助,在青岛度过了一段快乐而难忘的时光,后来随父母回国,阔别青岛65年,难忘青岛的点点滴滴,17日,两位老人专程从日本赶到青岛,重温儿时的记忆,寻找那些逝去的时光。
   17日下午1点30分左右,位于中山路的中国电影院,迎来了两位日本客人,一位是张小家基子女士,今年72岁,一位是她的弟弟,66岁的张小家地,刚下车,老人的眼睛就一直四处张望,好像在寻找什么,走进中国电影院,两位老人的情绪变得很激动,“对,就是这,就是这……”因为离开中国65年,老人已经不会说汉语,所以特地请了一个翻译。当见到87岁的李善仁老人,两位日本老人激动地上前拉起了李善仁老人的手。两位日本老人在青岛出生,父亲曾经在中国电影院工作,他们的童年也在中国电影院度过,李善仁是父亲的同事,小时候还哄过两位老人。看到父亲曾经工作的办公室,老人兴奋得像个小孩子。
   “青岛人很善良,我们在青岛度过的时光很美好。”张小家基子感激地说,他们曾经住在中国电影院附近的国际公寓,经常受到邻居的帮助。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日本无条件投降,7岁的张小家基子和不到1岁的张小家地跟随父母回到日本,一晃65年过去,两位老人的父亲也已经过世,临终前,曾嘱咐两位老人回青岛看看。
   “在我家里有一张父亲的照片,背景是类似塔一样的圆形建筑,上面还刻着一个青字,父亲经常跟我们念叨,我们也想去看一下,在同样的位置留张合影。”听着张小家基子的描述,中国电影院的工作人员马上意识到他们所说的应该是小青岛,决定等老人参观完电影院就带他们去看看。“青岛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充满回忆的地方,我希望通过此次旧地重游能回忆起当时的美好的点点滴滴。”张小家基子说。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编辑A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A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