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中日友好图片展 >> 正文

王锦思《日本行,中国更行》即将出版

作者:王锦思  来源:网络   更新:2010-2-25 11:16: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0年新年伊始问世的《日本行,中国更行》可以看作是“中日发展和差距的分析报告”。内涵丰富,立意新颖,放眼未来。作者把日本作为参照物,道出中日当前差距的现实,探索中国未来复兴的方式。书中充满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思想深度。既肯定了日本的优秀之处,也表达了中国人的信心和期待,力图把日本问题作为揭开中国百年兴衰秘密的钥匙。

《日本行,中国更行》作者王锦思在自序中说:“中日关系中,侵略不是唯一,交流也不是唯一,偏重任何一方都将失衡。在牢记历史的同时,也应该看到日本的长处,这对于旨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至关重要、不可或缺。我偏执地觉得,研究透日本,就能解决中国问题,中国复兴指日可待。”

这本书从许多全新的角度分析中日两国发展差距,告诉了读者一个全新的、想象不到的日本。从书中可以看到,在许多中国人忽视的领域里,日本的存在和进入。由此可见中国要与日本比肩,还需更多的努力和付出。

当本书在修改完善之中时,作者和编者都征求许多专家学者和社会各方面的意见,褒奖者认为《日本行,中国更行》是继戴季陶《日本论》之后八十年间最具影响力和深刻性的日本研究著作,理当推广社会广泛阅读。贬低者则认为《日本行,中国更行》是一部作者王锦思自以为是的夜郎自大之作,还有人认为此书有亲日媚日嫌疑。

《日本行,中国更行》作者王锦思曾被看作是反日分子,他自称后抗日。王锦思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纪念抗日战争和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参与对日索赔等“后抗日”行动。可见是否抗日和承认日本的优点并不矛盾。王锦思这种特殊身份和其观点都难免引起争议,或许正因为这样,这本书的独特视角也不妨作为研究日本的见习之作。

《日本行,中国更行》还展现许多珍贵图片,均为作者王锦思收藏品和相关照片,丰富了本身的内容,显得耐读好看,充满趣味。当然因为《日本行,中国更行》是探索性的书稿,纰漏在所难免,相信读者自有眼光评价。

《日本行,中国更行》书里提到了日本“行”,也提到了中国“行”,但更多提到了日本“行”,尽管不全是日本“行”,不过日本的确有许多长处“行”值得我们借鉴。承认日本“行”,知耻而后勇,中国才会更“行”,中国更“行”是未来的可能和必然。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