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交流 >> 正文

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专访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网   更新:2008-11-4 19:14: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我本人在相隔30年后再次与小学同学相见时,看到很多张因岁月磨砺而成熟的面孔时就常常感慨万千。想起每个人儿时的情景,以及每位同学在后来岁月中发展出的超越自己的长处,这与已经成熟的面孔相重合,不禁令人产生出巨大感慨与敬意。强化以“人”为重点的交流,必然产生对对方的尊重,而我深信,相互尊重的世界必定会到来。

  自2006年安倍晋三首相通过“破冰之旅”开启了日中战略互惠关系以来,日中两国政府侧重青少年交流的扩大与强化。目前,正在实施的有中国青少年3千人、日本青少年1千人的互访项目,以修学旅行形式进行互访的高中生的人数也在逐年递增。2007年日中文化体育交流年期间,我们也非常成功地举办了300多项活动,实现了5万人的交流。我希望这一规模能够继续扩大。

  今年是日中青少年友好交流年,各项相关活动正在扎实地展开。今年新开始的中青年领导干部的交流中,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领导干部第一批访问了日本,并学习了日本的相关经验。这种交流今后须要进一步予以加强。

  去年访华的日本人达约400万人次,访日的中国人也达约100万人次。从规模上讲,观光交流是其中的主要构成,因为能够让旅客带着对方国家及国民的好感回国,具有重要意义。我认为,提高服务水平显然非常重要,尤其是中国导游质量的提高及制度的改善迫在眉睫。

  《望东方周刊》:在两国国力均大大提高,国际地位今非昔比的情况下(例如,日本加入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中国成为G8峰会的正式成员等),日中今后应该怎样共处与合作?

  宫本雄二: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和相互依存关系的加深,日中两国作为对世界负有责任的大国,约定相互合作为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而全力以赴,如此一来,双方并没有理由反对对方国参与为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的舞台。与此同时,日中两国依然存在国民感情的问题。不能获得国民支持的外交政策是不能长久持续下去的。在此国际环境中,建设起支持相互合作的双方国民舆论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因此,也就愈加需要国民之间交流的扩大和发展。

  另一方面,政府之间的关系可以迅速得以加强。经过“破冰之旅”、“融冰之旅”、“迎春之旅”以及“暖春之旅” ,双方政府在各个领域加强合作关系,可喜可贺。

  今年5月份,两国首脑就70个项目上达成了合作共识。通过落实这些项目以及进一步加快合作步伐的过程中,政府之间的合作关系和信赖关系也将得以切实加强。今年10月麻生新首相的成功访华,也成为提升日中关系得一个里程碑。

  我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够看到两国国民共同祝贺世界规模的日中合作之景象,我们的很多“梦想”与“希望”将变成现实,并真诚祝愿这一天尽早到来。

  “麻生首相的对华政策丝毫没有偏离原来的方向”

  《望东方周刊》:我们发现麻生首相上任之后不再主张“自由与繁荣之弧”的外交政策,今后日本的对华外交政策将有怎样的变化?

  宫本雄二:麻生首相上任之初即表明,重视日中关系、为全面推进两国战略互惠关系而努力。2006年10月,安倍晋三首相进行“破冰之旅”,两国首脑就构筑战略互惠关系达成共识。当时,麻生首相任外相,为这一“新时代下的崭新日中关系”的构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所以,现在麻生首相的对华政策丝毫没有偏离原来的方向。

  关于这一点,在10月24日于北京举行的纪念《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招待会上,麻生首相本人已经在讲话中阐明:“只有谦虚地回顾‘过去’,共创‘未来’,才是生活在‘现在’的我们对下一代所肩负的使命。”为此全面推进两国战略互惠关系而得到“共益”是必不可少的,可以说这是麻生首相对华政策的核心。

  《望东方周刊》:大使先生如何看待今后30年的中日关系?愿意在哪些方面加强自己的外交工作?

  宫本雄二:在世界形势巨变的今天,日中两国选择了“战略互惠关系”。两国在地理上如此临近,又同为世界大国,事实上除此之外别无选择。两国文化的相近性也使得这一历史性的共同工作变得相对容易。

  我想,今后的30年世界也还将持续变化,但日中两国在地理或文化上的相近性却是无法改变的。我惊叹于人类的睿智,同时也从世界历史中了解到人类犯下的诸多愚蠢错误。日中两国的使命是使“战略互惠关系”与时俱进,为了确保世界和平与安定、实现发展与繁荣、创建人人富裕并能充分施展才华的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为此,日中两国首先必须做到“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其成功的关键在于增进两国国民的相互理解和相互尊敬。日中两国政府业已开始此项行动了,我衷心希望有更多的国民可以从各自的立场出发,加入到这场宏大的行动中来,作为可以相互信赖的友邻,携起手来共同应对全世界面临的挑战与课题。-

  《望东方周刊》与日本《读卖新闻》大型共同舆论调查

  时间:2008年7月

  对象:中日两国20岁以上公民。其中日本1828人,中国1286人

  部分结果:

  对于中国的印象,日本民众把“军事能力强大”放在了第一位,接下来依次是“弘扬传统文化”、“技术先进”和“ 经济发达”。而中国人对于自己国家的看法排在榜首的则是“弘扬传统文化”,有72.9%的人选择了该项。

  在“您对日本有什么样的印象”中,中日两国的调查者都把“技术先进”放在了首位,分别有71.2%和74.7 %选择了这个答案。在中国调查者的选择中,“经济发达”、“军事能力强大”是他们的日本印象中位列第二第三的选项,而日本民众则把“治安良好”放在了自己国家印象的第二位。

  日本方面,认为两国关系良好的民众有35.7%,而有66.5%的中国民众认为当下两国关系良好。

  认为关系会越来越好的中国人有近3/4,日本的这个数字则为37.5%。

上一页  [1] [2]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