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交流 >> 正文

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专访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网   更新:2008-11-4 19:14: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改革开放初期的日本电影、电视剧,至今在中国仍被人们津津乐道。其成功的最大原因就在于其中的‘人物’让观众为之感动。在强化多领域的交流、增进相互理解、达到相互尊重的路途中,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以人为本’。

  2008年10月24日,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北京登上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招待会的讲台时,先郑重地向中央鞠了一躬,然后从西服中拿出了演讲稿,缓缓谈起了他对30年来的中日关系的看法。

  “也就30年,却又是漫长的30年。”麻生首相用这样的开场白说。

  1978年10月23日,时任中国副总理的邓小平访问日本,与日本首相福田赳夫互换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批准书。随后不到两个月,中国宣布实施改革开放政策。

  30年弹指一挥间,对麻生太郎来说也是如此。1978年麻生尚未正式步入日本政坛,他是1979年才当选为国会议员的,所以在回顾30年的时候,也发出了这样的感慨:“30年前,日中两国一年只有4万人次的往来,但去年一年就超过了500万,每天日中之间往来的人数多达1.4万人次。在经济方面,去年的日中贸易总额为2400亿美元,是30 年前的50倍。”

  但麻生首相并没有把演讲就停留在这里。他说他同时也感到了一种“不安”:“在日中两国,对对方国家多少持有好感的人数均不足三成。”

  这个落差,在《望东方周刊》与日本《读卖新闻》今年7月在中日两国分别对20岁以上公民进行的大型共同舆论调查结果中得到了证实和量化(调查详细结果见附录)。

  如何看待中日之间走过的特殊30年历程,以及两国人民最为关心的国民认知落差?本刊就此独家专访了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

  新时代的日中关系是一种“战略互惠关系”

  《望东方周刊》:2008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也是北京举办奥运会之年。今年在日本对华外交方面具有哪些特殊的意义?

  宫本雄二:2008年将成为日中两国历史上永久留在人们记忆中的年份。不仅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残奥会,而且也是庆祝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之时,尤其是在今年5月份发表了由胡锦涛主席与福田康夫首相(时任)签署的“日中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成为衡量日中关系的第四份文件。

  迄今,1972年《日中联合声明》发表已经36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即《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编者注)缔结已经30年,《日中关于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江泽民主席1998年访日时签署---编者注)发表已经10年。日本、中国以及全世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并且仍在持续。“新时代下的崭新日中关系” 这一根本考虑在于“基于战略共同利益的互惠关系”,即“战略互惠关系”。

  日中两国达成共识,从全球的广阔角度谋求日中共同利益,构筑旨在亚洲及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进行互相合作的日中关系,并确定了其方向和内涵。这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在面临世界经济严重危机的今天,就构筑如此日中关系而达成一致的两国领导人的决断和先见性,值得受到高度评价。我们在强化国民对此日中关系予以支持的同时,也肩负着将其具体落实这一艰巨任务。

  希望中国友人“不要忘记改革开放最艰苦的前15年”日本的支援和帮助

  《望东方周刊》:今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日本一直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市场发展也对日本起到了重要作用。您是如何看待这30年来的中日经济关系的?

  宫本雄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和中国实施改革开放同时迎来30周年,这并不是一个偶然。正是由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使得推进日中关系的政治基础得以强化,进而促使日本对华经济合作、全面支援中国改革开放政策成为可能。

  1980年,日本开始实施对华日元贷款项目。

  自此以来,日本共计对华实施了总额达33165亿日元的贷款,总款项折合为3143亿日元的无偿援助(包括资金和技术协助)。

  当然,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史上空前成功的最大原因,毋庸置疑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较高素质和全力奋斗。但是,也希望中国友人不要忘记这个事实:改革开放30年,特别是最艰苦的前15年当中,几乎唯有日本一直坚持对华的支援和帮助这一事实。日本的经济界也诚心诚意地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着合作,比如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的与宝钢的合作便是典型之例。

  在此30年间,中国的GDP增长了14倍,日本的GDP也增长了2倍,双方均成为世界上屈指可数的经济大国。日中贸易增长了约50倍,日本对华投资自1986年至2007年累计达到了607亿美元,约2万家日资企业雇佣着超过 1千万人的中国员工。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为世界奉献了众多新增财富,从而对世界贡献了超出实际经济规模的巨大影响。

  上世纪80年代末,日本泡沫经济破碎,在之后的实体经济的重建中,的确借助了中国经济的高速成长。同时,日本从本国经济危机中获取的经验也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当今世界金融危机的解决做出了贡献。

  需要强调的一点是,世界经济离不开日中两国,反之亦然。日中经济也相互借重对方的经济,这一现实是支撑日中战略互惠关系的重要判断因素之一。

  两国民间交流“与我为此描绘的蓝图还相差甚远”

  《望东方周刊》:日中文化体育方面的民间交流及国民间的相互理解,之前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果,在哪些领域有待进一步推进?

  宫本雄二:日中文化、体育交流过去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是与我为此描绘的蓝图还相差甚远。

  对对方国家及国民的敬意从理解对方开始。对对方的理解,通过积累与对方的接触、交流之经验而逐步深入。这是人与人的交流,也是知识的交流。文化、体育交流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迄今已经给对方社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改革开放初期的日本电影、电视剧,至今在中国仍被人们津津乐道。其成功的最大原因就在于其中的“人物”让观众为之感动。在强化多领域的交流、增进相互理解、达到相互尊重的路途中,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以人为本”。也就是说,将 “人”全面推出,通过这个“人”达到与对方的理解,从而进一步实现心与心的交流和相互理解。

[1] [2]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